刘备最大的贵人卢植:后世显赫上千年 包括两位韩国总统

发表:2016-09-0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以为皇叔这块招牌是刘备起家最大的资本吗?错,刘备的先祖中山靖王刘胜就是台播种机,一辈子生了120多个儿子,到了刘备这一代后人多达成千上万,这个招牌早就贬值得不名一文了。或者你以为刘备是靠废寝忘食打击黄巾军起家的吗?错,东汉是个重视门第出身的朝代,寒门难出贵子,刘备干活再积极也上升空间有限。拼祖宗不行,拼苦力也不行,那么刘备是怎么起家的呢?答案很简单,拼老师,拜同为涿郡老乡的卢植为师。

刘备

卢植是当时的天下名士、意见领袖,连曹操都对其推崇备至,打仗路过涿郡的时候,于百忙之中不忘撰文高度评价其一生功绩,并派人前去扫墓。所以后来刘备受到曹操重视,很大一部分原因也与卢植有关。卢老师门下高徒众多,其中就有一位权二代公孙瓒,此人后来称霸一方,与袁绍斗得难解难分。作为师兄弟,公孙瓒还不忘提携老同学刘备一下,推荐他做了平原县令。至此刘备开始仕途起步,一步步走上了三国的擂台。所以刘备一辈子的贵人虽说不少,但真正给他打下人脉基础和仕途之阶的是老师卢植。

卢植

卢植祖居范阳,祖上大儒辈出,包括秦始皇时的博士卢熬、卢生。他本人早年拜大儒马融为师,以品行优良、学识渊博名满天下。后来接受朝廷征召,踏上仕途。先后出任过九州太守庐江太守、侍中、尚书。光和七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卢植官拜北中郎将,立下赫赫战功,却因为不愿意给被汉灵帝派来视察的小黄门左丰,结果被诬告免职,判处无期徒刑。后来朝廷迫于舆论,将卢植释放,并官至尚书,但卢植耿直的性格始终没变。在大奸臣董卓当中提出废掉汉少帝,改立陈留王刘协(后来的汉献帝)时,满朝文武只有他一人当中反对。董卓怒发冲冠想要杀掉他,幸好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极力劝阻,才得以幸免。

董卓废立皇帝之后,袁绍等十几路诸侯兴兵讨伐,天下从此陷入群雄逐鹿的大乱世。心灰意冷的卢植辞官隐居幽州上谷郡,不问世事,专心培育子孙,成为中国最牛叉的大家族“范阳卢氏”的开山鼻祖。

此后中国进入了一个长达三四百年的大乱世,但范阳卢氏却始终屹立不倒。到了北魏官方认证天下四大望族时,更是荥阳郑氏、太原王氏、清河崔氏一同入选,成为天下一等一的名门。从其幼子卢毓位列三公开始,范阳卢氏先后有22人出任宰相,仅在李唐一朝就出过8位宰相。

直到清朝道光年间,其嫡系后裔卢坤还官拜两广总督。此外,卢世一门在海外也开枝散叶,包括韩国两位前总统卢泰愚和卢武铉都承认自己是范阳卢氏后裔。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