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惹隐翅虫 皮肤碰到虫液10秒溃烂(图)

发表:2016-09-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惹隐翅虫,皮肤碰到虫液10秒溃烂。(网络图片)

在一个下午,有两名患者到门诊要求尽快安排看诊。其中一位老先生就诊时,另一名年轻女病患也跟着进来。

老先生是乡间务农的庄稼汉,因下午一场大雷雨,没法出门就待在家中午寐,睡得香甜时,却突然感到脸上和胸口一阵灼烫的感觉而醒来,老妻一看,怎么他的半边脸都红肿起来?就赶来看医师。

女病患是住在市郊的上班族,趁着雨后初晴,赶着骑摩托车回家,还没到家门口,就突然感到眼皮上一阵刺痛,对着后视镜一照,真是花容失色,当下直奔医院。

仔细检查了老先生的脸颊和领口的位置,两处伤口的状况模样类似,面积不规则,呈现灼伤般的红肿热痛反应,还带着皮肤焦痂,伤口有溃烂的感觉;女病患的情况也很类似,位置在右眼皮,肿得快睁不开眼睛了。

这就是“隐翅虫皮肤炎”,也是老一辈所熟悉的“长脚蜘蛛撒尿”。老先生一听就了然于胸,女病患还是一头雾水。

隐翅虫是一种小型昆虫,因翅膀藏匿于腹下不易察觉而得名,体态上有点像铁青色的白蚁,腹部有黑黄色相间的环纹,身体很细长,长约0.5至1公分,宽约0.2公分。栖息在水田、草丛或树林中,以腐败的植物和动物为食,并不会螫人。

隐翅虫虽然不会螫人,但它的体液含有“隐翅虫素”(Pederin),是一种高度刺激性物质,患者皮肤接触到10到15秒就反应成坏死性红斑,产生剧烈灼伤般的疼痛,造成以皮肤溃烂及小水泡般表现的“隐翅虫皮肤炎”;此时应立刻以大量清水冲洗,绝对不能用手搔抓,并就医治疗。

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会形成线状的病灶;当它被打死或捻碎时,会造成毒液大量溅出,所到之处皆成糜烂,这时若患者的手沾着毒液,再去碰触其它地方的皮肤,会将毒液散布开来,引起广泛的病灶。

夏天是隐翅虫活跃的季节,尤其是在夏日大雨后,或是当它的栖息处受到骚扰时。虫本身具趋旋光性,夜间会飞到有灯火的地方,因其细长的体态可以穿过纱窗的格目,所以即使安坐家中,还是有机会被袭击。

隐翅虫皮肤炎引起的急性接触性皮肤炎,患者常觉得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老一代常认为,这是“长脚蜘蛛撒尿”的结果。

古医书里记录着:“蜘蛛疮,或衣沾蜘蛛遗尿,或虫蚁游走,染毒而生,淡红作痒且痛。”以及“蠼嫂虫又名八脚虫,隐壁间以尿射人,遍身生疮,如汤火伤。”泛指的便是这种因小昆虫毒液引起的皮肤灼伤。

古人对伤口的形容十分传神:又痒又痛,有如烫伤;不过,古人大概也没真的捉到祸首,殊不知长脚蜘蛛虽然长相可怕,但是它爱吃蟑螂,称得上是“杀蟑高手”。长脚蜘蛛与人无害,却替隐翅虫背了千年的黑锅。

在夏天,若是遇上隐翅虫,请高抬贵手,将虫子搧离、吹走,或轻轻拨开即可。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