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一游:文广通神奇的时空旅行(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09-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境一游:文广通神奇的时空旅行。(图片来源:Pexels)

古人经常说“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在中国许多神话故事中,天上、人间的时间计算是不相同的,而且有不同的换算方法。

不同时空 时间有快慢

例如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说的是“天上一日、人间一年”,书中最典型的描述在第七十七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中,如来佛祖金口玉言:“山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印证了在西方灵山是“山上一日,人间千年”。难怪孙悟空搬救兵都是快进快出,不敢耽误时间。

在佛教中也有以下说法:人间五十年,为四天王天一昼夜;人间一百年,为忉利天一昼夜;人间二百年,为夜摩天一昼夜;人间四百年,为兜率天一昼夜;人间八百年,为化乐天一昼夜;人间一千六百年,为他化自在天一昼夜。

肉眼所限 许多东西看不见

可是,现代人信不信呢?因为无法亲眼看到,就说是“不科学”的,其实人的肉眼有诸多限制,看不见而实际上存在的东西可多着呢!

2014年美国科幻电影《星际穿越》讲述一组航天员通过穿越虫洞为人类寻找新家园的冒险故事。其中某个星球因为接近黑洞,所以时间特别慢,一小时等于地球的七年。男主角库珀在经历了虫洞、黑洞等一系列星际旅行后,竟然已经过了近一百年。这是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推演出来的。

接下来讲一个南朝人文广通神奇的时空旅行──游“地心世界”,半天就相当于人间十二年的故事。你信不信呢?

文广通游“地心世界”​

文广通是辰溪滕村人,辰溪县在汉朝叫做辰陵县,从辰州乘船逆流而上一百里,北岸有个滕村,那儿就是文广通的家乡。

根据《武陵记》记载,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六年,某一天,文广通看见一只野猪正在吃他家的庄稼,非常生气,就取箭射中了野猪。野猪身上流着血逃走了,文广通顺着血迹一路追赶十几里路,跟着野猪进入一个洞里,踉踉跄跄走了三百余步,忽见四周大亮,眼前竟然出现了一个村庄,估计有几百家房舍,也不知是甚么地方。

他射中的那头野猪,已经跑回村中一户人家的猪圈里了。不一会儿,一位老人走出来问道:“就是你是射了我的猪吧?”文广通解释说:“是因为这只猪吃了我的庄稼,不是我无缘无故射它。”

老人不高兴的说:“牵着牛踩了人的庄稼是不对,但是因为这样就把人家的牛抢走,那就更不对了。”文广通一听,自己也有错,就立刻走过去向老人赔礼叩头。老人见他态度有礼,气也消了,就说:“有过错知道改,就不算错误了。唉!这只猪命中注定该得如此报应,不怪你了,你就不必赔罪了。”

圣贤之士 齐聚一堂

老人请文广通入内,见到屋里有十几个书生,都戴着章甫冠,穿着宽袖单衣,还有一位博士面朝南边,独自坐在一个卧榻上讲授《老子》。又见到西屋有十个人对坐弹琴,弹出非常优美的音律,十分悦耳。此时有个童子上来摆了一些酒菜,老人一把拉过文广通就喝起酒来。文广通和老人把酒言欢,十分尽兴,喝到半醉时感觉身体很舒服,就辞谢不再喝了。

文广通看到外边路上的行人,和外界并没有甚么不同,觉得这儿环境甚为优美宁静,是世间难得找到的好地方,就想留下来不走了。不料老人不答应,直接派个小孩给他领路护送他出去,并且叮咛务必关好大门,不可让外人进来。

文广通对此地十分好奇,同小孩一起走时就探问这儿到底是甚么地方?那个小孩告诉他:“屋里那些人都是圣贤之士,当初为了逃避夏桀的残酷统治才避居此处,因为学道而成了神仙。您看到那位讲授《老子》的博士,就是河上公。我是汉代山阳人王辅嗣,为了向河上公请教《老子》中的一些疑问才来到这里。我在他门下已当了十纪(十二年为一纪)扫地仆人才让我当上守门人,可是到如今也还没有得到道经的要诀呢!”

洞中半日 世间十二年

两人走到文广通来时的洞口,他和小孩依依不舍地再三告别才离开,心中想着恐怕此生再也不会相见了。文广通看到洞口那枝射野猪的弓箭已经腐朽,心头不由得一惊,原来他虽在洞中只呆了不久,世上竟然已经过去十二年了。

全村人见到他回来都诧异不已,连忙询问他是怎么回事?这些年去了哪里?他才知道,家里早已给他办了丧事,而十二年的光阴已逝,村里的孩子长大了,亲朋好友也都苍老了。第二天他和村里的人去找那个洞,只见大石堵住洞口,却怎么凿也凿不开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