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立德”才能得民心(图)

发表:2016-09-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公,姬姓,周氏,名旦。周文公,周文王第四子。(图片来源:大纪元)

中国历朝历代的圣王明主皆重修德政,敬天命,顺天意。虽然诸子百家政治立场不同,文化倾向各异,但对于以“德”作为政治主导的原则,基本上是一致的。

周公在《尚书﹒召诰》篇中,将夏、商两朝的亡国,归因于“不敬厥德”,规劝成王要“疾敬德”,才能“祈天永命”。

《诗经》云:“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仪监于殷,峻命不易”这四句诗,是《诗经﹒大雅﹒文王》七章诗中的名句,是姬周初期建国时的“箴言”名歌。

这是告诫周室王朝继承者的子孙们,当在前朝殷商盛世的时期,他们并没有丧失了老百姓的信任。那时候殷商的善政,可以说符合了上天仁爱的标准。到了纣王的手里,政治腐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完全丧失了老百姓的信赖,因此致于国亡家破,才有我们今天的周室王朝。所以你们要把前朝殷商的失德,作为一面镜子一样,随时反照反省,不可忘记了历史的教训。那个至高无上主持大命运的天意,它永远监看着你,唯有施仁德在民,才能得到保祐,这是不可变易的最崇高的大原则。

曾子解释:“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是故君子先慎乎德。”得民心才能得国;相反,失掉民心,就会失国。但怎样才能得到老百姓衷心的归向呢?答案:“是故君子先慎乎德。”

他还说“德者,本也。财者,末也。”这个“末”字,不是说财没有用。而是一个人以道德行为是根本,财货是由根本所发展、产生的枝末。换言之,德行,犹如树根,财货,犹如树的枝叶。树根不牢固,枝叶是不会茂盛的。

《左传》上说:“皇天无亲,为德是辅”,指出“天命”归于“有德”。

《庄子﹒天下》强调“以德为本”。《管子﹒兵法》也说“通德者王”。

《论语﹒为政》开篇第一段话说:“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左传﹒昭公五年》记载了孔子的另一段话,借用《诗经》中《大雅﹒抑》所谓“有觉德行,四国顺之”,强调“为政”必须坚持“德”的原则。据汉代学者郑玄的解释,《抑》篇的这一诗句,是说国君如果倡行德治,“则天下顺从其政”。

《大戴礼记﹒五帝德》回顾传说时代帝喾、帝尧、帝舜及禹的政治功绩,记录了孔子“其德嶷嶷”、“其德不回”、“其德不慝”的评价。同书《诰志》又可见孔子对于“舜治以德使力”的赞扬。孔子以历史昭告未来,提醒执政者“德”的重要。他认为,是否以“德”作为政治主导,可以决定执政的成败和政权的兴亡。古来政治的得失,都体现为“德”的作用。夏商周迭兴,都是因为前代“德昏政乱”,后代“发厥明德”方才实现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