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立德」才能得民心(圖)

發表:2016-09-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公,姬姓,周氏,名旦。周文公,周文王第四子。(圖片來源:大紀元)

中國歷朝歷代的聖王明主皆重修德政,敬天命,順天意。雖然諸子百家政治立場不同,文化傾向各異,但對於以「德」作為政治主導的原則,基本上是一致的。

周公在《尚書.召誥》篇中,將夏、商兩朝的亡國,歸因於「不敬厥德」,規勸成王要「疾敬德」,才能「祈天永命」。

《詩經》云:「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儀監於殷,峻命不易」這四句詩,是《詩經.大雅.文王》七章詩中的名句,是姬周初期建國時的「箴言」名歌。

這是告誡周室王朝繼承者的子孫們,當在前朝殷商盛世的時期,他們並沒有喪失了老百姓的信任。那時候殷商的善政,可以說符合了上天仁愛的標準。到了紂王的手裡,政治腐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完全喪失了老百姓的信賴,因此致於國亡家破,才有我們今天的周室王朝。所以你們要把前朝殷商的失德,作為一面鏡子一樣,隨時反照反省,不可忘記了歷史的教訓。那個至高無上主持大命運的天意,它永遠監看著你,唯有施仁德在民,才能得到保祐,這是不可變易的最崇高的大原則。

曾子解釋:「道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是故君子先慎乎德。」得民心才能得國;相反,失掉民心,就會失國。但怎樣才能得到老百姓衷心的歸向呢?答案:「是故君子先慎乎德。」

他還說「德者,本也。財者,末也。」這個「末」字,不是說財沒有用。而是一個人以道德行為是根本,財貨是由根本所發展、產生的枝末。換言之,德行,猶如樹根,財貨,猶如樹的枝葉。樹根不牢固,枝葉是不會茂盛的。

《左傳》上說:「皇天無親,為德是輔」,指出「天命」歸於「有德」。

《莊子.天下》強調「以德為本」。《管子.兵法》也說「通德者王」。

《論語.為政》開篇第一段話說:「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左傳.昭公五年》記載了孔子的另一段話,借用《詩經》中《大雅.抑》所謂「有覺德行,四國順之」,強調「為政」必須堅持「德」的原則。據漢代學者鄭玄的解釋,《抑》篇的這一詩句,是說國君如果倡行德治,「則天下順從其政」。

《大戴禮記.五帝德》回顧傳說時代帝嚳、帝堯、帝舜及禹的政治功績,記錄了孔子「其德嶷嶷」、「其德不回」、「其德不慝」的評價。同書《誥志》又可見孔子對於「舜治以德使力」的讚揚。孔子以歷史昭告未來,提醒執政者「德」的重要。他認為,是否以「德」作為政治主導,可以決定執政的成敗和政權的興亡。古來政治的得失,都體現為「德」的作用。夏商周迭興,都是因為前代「德昏政亂」,後代「發厥明德」方才實現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