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突现变脸的背后…(组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09-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7日讯】中国国家海关总署9月8日上午公布了8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数据之“好”让人大吃一惊!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人民币计价模式下的进出口增速比较:


人民币计价模式下8月份的进出口增速比较(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可以看出,8月的外贸形势不是“小好”,而是“大好”,简直像是出现了“逆转”!由于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出现了几波贬值,因而汇率水平跟去年8月已经不太好比,所以,我们再看一下美元计价模式下的数据变化情况:


美元计价模式下8月份的进出口增速比较(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通过这张表格可以看出,跟人民币计价模式下相比,进出口的增长打了不小的折扣,但如果跟预期值、前值和累积数值相比,8月单月的数据仍然显得“靓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进口贸易竟然出现了“转正”现象,这是两年来的首次出现。另外,8月的贸易顺差是520.5亿美元,大体上符合市场预期。

那么问题来了:8月外贸数据的突然变得好转,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了整体好转?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如何走,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


美元计价模式下,2016年1-8月中国与其他主要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情况(网络图片)

上图是美元计价模式下,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主要国家的贸易增长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

1、中国跟欧盟、日本的贸易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和部分东盟国家下滑幅度比较大。

2、菲律宾人最爱中国货!在进口中国产品方面,正在跟中国闹别扭的菲律宾,竟然增长第一,而且持续了多个月,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此外,是俄罗斯、印度、泰国。

3、中国内地进口商品增长最快的,是香港地区,今年前8个月实现了翻倍,遥遥领先其他地区。这是什么意思?笔者推测主要是虚假贸易的因素,因为人民币有贬值预期,通过从香港进口商品可以把钱转出境外。其次,中国从越南、荷兰、巴西、新西兰进口商品增长幅度较大。

造成8月外贸数据突变的主要原因应该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人民币在过去一段时间一定幅度的贬值,多多少少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出口。

第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显著上涨,这让中国的进口出现了大幅上涨,甚至出现了两年来罕见的转正迹象。今年1到8月,中国也趁着大宗商品相对便宜,增加了铁矿砂、原油和铜等的进口。比如前8个月进口原油2.5亿吨,增幅高达13.5%。

第三,与香港等地的虚假贸易有一定影响。

结论:很难根据8月外贸数据好转,就做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开始持续向好的判断。未来几个月,国家可能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先以财政政策为主,如果效果不佳,相信货币政策还会加码。至于房地产,除少数热点城市会收紧之外,绝大多数城市可能仍将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