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房地产市场为何都麻木了?(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6-09-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8日讯】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尽管不断有国外媒体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难是接受,说深圳的房价是世界第二贵,房价收入比达到70,甚至不断有媒体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即将崩溃,但是对国内的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则是一片莺歌燕舞,无限繁荣。无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如何高,如何让绝大多数民众不满,除了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不痛不痒的所谓调控政策,给市场做做样子之外,房地产市场的绝大多数相关利益者基本上处于麻木状态。绝大多数人不愿去说,更不愿去讨论,当前楼市处于黎明前的绝对寂静之中或苏醒前的麻木之中。

比说,对于房地产开发商,从最近公布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来说,尽管上半年房地产的销售大增,但是不少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仍然处于严重亏损之中,处于严重的高负债之中。不过,尽管国内不少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出现严重的亏损,甚至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增长下降,但是这并没有阻止现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的企业涌入土地市场抢拍土地。地王频繁出现、土地市场热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严重亏损等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完全处于麻木之中,他们并不在于房地产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而是在当前的土地市场疯狂中抢占市场。

对于国内商业银行来说,以往十几年的经验及迫于当前的形势,国内商业银行坚决把中国的住房按揭贷款看成了优质资产,因为这种贷款从在中国出生的时候开始,银行就没有失手过,就通过居民住房按揭贷款赚得盘满盆满。所有在中国央行2014年930房地产政策和2015年330政策的鼓励下,中国商业银行更是不需要考虑、不需要审查、不计算任何风险条件把银行信贷全面向住房贷款倾斜。光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均增加到4500亿以上,最近两个月更是变本加厉,8月份达到5500亿以上了。今年以来绝大多数银行的贷款就是通过住房按揭进入房地产市场,并以此来推高房价。但国内商业银行根本就不怕,根本就不考虑怕。因为,有了利润是各家银行收益,有了风险估计最后要让全国人民来买单。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情况就是如此。

对于政府来说,可能是最为麻木了。因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是政府最愿意看到了。这样不仅保住了GDP增长,没有让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出来,或通过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繁荣已经把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风险转移到或是房地产开发商,或是购买住房的居民手上了。所以政府一直在主张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因城施策,即每一个城市可以根据自己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不同的房地产政策。但是实际上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重要两项政策是全国的统一政策,如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而当前国内房地产的繁荣及各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都是这两项统一政策出台怂恿的结果。如果地方政府要遏制本地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涨,要挤出当地房地产市场泡沫,而不动用这两项政策,那么这只是对牛弹琴,对疯狂的房价根本就起不了多少作用。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让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地方政府除了像模像样地出台政策制造市场的饥饿营销之外,要遏制当地房价的疯狂及房地产泡沫吹大根本就不可能。比如,地方政府所谓对土地拍卖价格的限制对遏制高房价只能是适得其反。当然,对于政府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最好的方式就维持现状或政府都麻木,以便让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疯狂由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逐渐地向三线城市、四线城市蔓延,直至这个房地产泡沫遍及全中国。

对于住房投机炒作者来说,他们的麻木主要表现为,无论房价有多高,无论房价炒作是如何疯狂,他们都在前赴后继地涌入市场。因为,在他们看到中国的房价只会上涨而不会下跌,因为政府不会允许中国的房价下跌。只要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在住房投机炒作者看到,抢到房价就是钱,现在能够利用银行的信贷杠杆,甚至于可利用市场各种融资方式来支付首付。因此,对他们来说,房价无论多高都没有关系,只要他们抢到房子就是行。在他们看到,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验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从来就没有过,今后也是如此。假定今后中国房价有过波动,对他们来说也不会是太重要。因为购买住房的资金都融资而来,到时至多把房价交给银行就罢了。所以,对于当前中国住房投机炒作者来说,意识上已经完全麻木了,房价只是会上涨,他们冲入市场抢房就是。最近不少城市出现的情况就是如此。

对于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来说,特别是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的住房消费者来说,他们更是麻木了,早些时候他们对过高的房价有点愤怒,估计目前这种愤怒情绪已经没有了,有的只能是麻木。因为,就当前的房价来说,他们不要说购买,估计连想都不想了。房价收入比达70了,一个人生活一辈子活70年也只能购买一套百把平方米的住房,那么还要活下去吗?这些人对房地产市场的麻木,不仅意味着这些城市的衰败开始,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已经完全走到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中国经济发展让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受损。如果这样,其后果当然是十分严重了。

其实,当前房地产市场麻木,说到底还是一个利益重新分配的问题,整个社会的财富是向少数人集中掠夺绝大多数人,还是有利绝大多数人。在现有的情况下,市场的麻木就在于如何保护既得集团的利益,不想通过价格机制有利于绝大多数人及整个国家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