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胜出,国际经济会怎样动荡?(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9-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开始拉响警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0日讯】如今的国际经济、金融面临着剧烈的动荡。所以,连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都说,这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历史罕见。那么,未来的国际金融及经济秩序可能会存在哪些变数呢?

其一,自然是欧洲的银行业,德银的问题已经显露。

在欧盟裁定美国市值最大公司苹果补缴约140亿美元税款后,美国财政部几乎“立即”向欧洲第一大行开出了140亿美元的等额罚单。苹果有能力承受这样的罚单,但对于德银来说,却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个“稻草”。德银的债券和股价不断暴跌,可以预见,德银在正式宣布向市场融资时,市场也会把门关上,避而远之。所有看似可行的选项对于目前的德银而言实际已经关闭。只要美国司法部门坚持这样的裁定,德银很难逃出生天。

根据巴塞尔协议,欧洲银行必须被动持有国债,现在美债价格在下跌、收益率在上升。这自然会带动欧债收益上升,不断打压欧债的价格,到了一定的时间点,银行就要减记,这对于德银和欧洲等银行业又是一道鬼门关。在欧债负收益时期配置的欧洲各国国债,已经是欧洲银行烫手的山芋。

其二,原油问题。

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在这场石油战争中遭到彻底的惨败,并不是败于原油的开采成本,因为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开采成本远远低于美国、加拿大等非油盟国家。关于这一点,如松在去年的新浪博文中就已经分析并预见,石油战争打的不是开采成本,而是包括国家管理成本在内的综合成本。欧佩克的原油开采成本虽然很低,但国家的行政成本很高,最终造成综合成本过高,下图是德银计算的产油国2016年财政平衡所需要的油价:


产油国2016年财政平衡所需要的原油价格(网络图片)

由图可见,现在的油价距离俄罗斯等大部分产油国的财政预算平衡点很远,意味着低油价如果持续,这些国家财政破产和债务违约都将是最可能的前途,尼日利亚、沙特、俄罗斯等都面临着这一威胁。

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虽然原油开采成本高,但国家的管理成本低,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比较齐全,就使得原油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这一点在委内瑞拉和美国原油的对比上非常典型,虽然委内瑞拉的开采成本仅仅是12美元,而美国的平均值超过30美元,但到了今天,美国的原油生产却再次走上上升的轨道,而委内瑞拉的原油开采却不断萎缩,让出国际市场份额。

只要美国的原油生产运行在上升的轨道,欧佩克等产油国就无法达成任何冻产协议,因为这相当于给美国的原油生产企业做嫁衣,随着冻产的进行,产量下降,产油国的财政根本无法承受。

可惜,现在的市场恰恰是这样的状况:至9月16日当周,美国石油钻井总数为416口,创7个月以来新高,这只能说明,国际油价自从2014年中大幅下跌以来,美国原油企业通过技术进步改进成本的速度非常快。连欧佩克也没有预料到美国原油生产企业进步的如此快速。如果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冻产,只能让美国原油企业快速地扩大市场份额,而对于油价的影响很有限(很可能是短期脉冲),这将让很多产油国的财政陷入更深的困境,所以,他们很难有胆量真正减产,即便签订有关协议,也不会得到执行,因为财政才是命根子。

如今,沙特、俄罗斯的产量都在历史高位,虽然委内瑞拉、尼日利亚退出了部分产能,但伊朗的产能正在恢复,而美国的产量还在增长,供给依旧充沛,但这还仅仅是供给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全球经济远远没有去年有关国际组织所预测的那么乐观(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1%),美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仅仅是1%;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公告的数字是6.7%,但是,成品油消费税的大幅下滑,预示实际的原油需求很可能和GDP数字所表示的需求相距甚远;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长依旧非常低迷,这些需求因素才是原油价格的噩梦。7月17日,欧佩克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世界对石油的需求增速为119万桶/天,而2017年增速会降到每天115万桶。这种美好的愿望基本不会实现,真实的需求状况可能才是原油市场真正的黑天鹅。

这会带来很多问题,沙特会不会放弃联系汇率?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开始残酷的汇率战和价格战?这种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这样,必定打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巴西、尼日利亚等国家的汇率,加重债务危机。尼日利亚在今年初即申请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的援助,阿塞拜疆也已经申请IMF援助。尤其要关注尼日利亚和俄罗斯,俄罗斯的外债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而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仅1.31万亿美元,卢布继续贬值很可能引爆外债危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欧洲银行敞口最大,所持俄罗斯非卢布债务约为1500亿美元,一旦俄罗斯违约,欧洲银行将风声鹤唳,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如今的国际原油市场,不把那些低效的产油国清除出国际供给市场并短期无法恢复产能,国际原油市场就很难安宁;而一旦某些国家的产能被大比例强行驱逐,就一定带来债务违约,这是国际上最大的风险事件之一。

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的真正恢复,比原来预计的时间要长,或许就从主要的产油国债务违约开始,因为这意味着足够多的产能被清除。

其三,川普(特朗普)上台,中国怎么办?

川普说过,如果他当选,要和中国打贸易战。川普当选后可能大幅修改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包括将中国定性为货币操控国家,把中国出口关税由目前的4.2%提升至45%。大和资本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研究部首席经济师赖志文表示,如美国将中国出口关税提升至45%,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将减少87%,即损失4200亿美元,中国GDP因而下跌2.62%,即损失2850亿美元;计及出口受压造成的就业、消费等连带影响,将令中国未来三年的GDP减4.82%。

这一点并不很重要,GDP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更重要的是:一,赖志文表示,到2015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达2.84万亿美元(相信加上这些年的经营收益,外商在中国的权益应该远高于这个数字),当中国出口到美国关税长期维持于45%,将形成外商撤资的趋势,估算对中国GDP造成3.91%的损害。外商撤资将严重地冲击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加大贬值的压力;二,当出口美国受阻之后,中国的外贸平衡会恶化。今年前7个月,对美贸易顺差8779.1亿元,而贸易顺差总计是1.99万亿元,对美贸易顺差占总顺差的44%,在资本外流的今天,是贸易顺差在维护着汇率,当中美贸易战开启的时候,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收窄,汇率很只能是加速贬值(密切关注这一时间点),这或许也是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前段时间谈论人民币贬值时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预防针。

而中国汇率加快贬值的时候,东南亚、东亚、东欧的大部分货币只能被动贬值,因为他们和中国的经济重合度很高,这将造成汇率市场的血雨腥风。另外,中美如果开启贸易战,港币遭到的冲击将是首当其冲。

如果川普真的开启贸易战,中国怎么办?最佳的对策是在现在的政策上立即来个180度的逆转,打击房地产、强力压缩财政支出,尽力稳定币值(但贬值依旧不可避免),培育发展内需市场,这是最好的对策。而如果货币大幅贬值,通胀会跳升,这里的危险不言而喻,可以预料,这也是川普最希望见到的结果。因为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这是假设),中国以美元表示的经济总量就会大幅下降,从国际购买力上,就不再是美国的对手,也没有了在国际社会和美国讨价还价的本钱。同时,如果汇率加速贬值,其他很多国家必定会通过贬值汇率或设置其他贸易壁垒来应对,中国未必可以捞到真正的好处,同时带来全球贸易战的愈演愈烈。

其四,欧元区会不会解体?

9月16日,欧盟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洲正处于关键时刻;需要应对安全、国防问题,保护欧盟的边界。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撂狠话”称,欧盟岌岌可危,并敦促欧盟各国领导人应就英国离开欧盟的路线图达成一致。如今,欧盟面临重重危机:即将失去英国这个欧洲第二大经济,难民危机正分裂欧盟,民粹主义政党在欧洲崛起。因经济停滞甚至下滑,欧盟内部疑欧情绪不断蔓延,而英国退欧更是强化了这种情绪。在英国乃至欧洲,一股民粹主义潮流正在涌动。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甚至德国,民粹主义政党纷纷抬头。2017年是荷兰、法国、德国的选举年,这可能令欧盟难以获得突破对重振欧盟未来的信心。

无论如何,未来一年多,随着荷兰、法国、德国大选的不断推进,欧元时刻可能面临灾难的深渊,如果欧元一旦解体,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冲击远远超过英国脱欧,形成史无前例的金融海啸。即便欧元最终未能解体,随着各国大选局势所带来的动荡,欧元也会不断地、阶段性地遭到剧烈地抛售,形成惊涛骇浪。

未来的数月,将是国际金融市场最艰难的时代,上述任何一个问题爆发,都将让世界改变模样!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