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幕后的故事:石油市场和国际油价(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7-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1日讯】本世纪以来,经过伊拉克战争、阿富战争、次贷危机和2020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美国的政府债务率已经超过了二战结束时期的水平(当时的债务率约为120%),来到了历史上的最高位并很难继续持续。

在拜登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重新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布取消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拱心石XL”输油管道建设计划,他系统性废除了川普(特朗普)为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的相关政策,取消联邦探钻租约,停止开采项目等等。第二天,又禁止了页岩油开采中“Fracking”开采技术的使用——美国有大量使用此技术的页岩探井。这一系列措施彻底打断了页岩油产量高速增长的脊梁。

2014年之后国际油价暴跌导致油气勘探投资持续下滑,导致未来很多年的新增产量受到严重的制约,而页岩油产量的高速上升是当时压制油价(也压制了油气勘探投资活动)的中坚力量,当拜登阉割了页岩油高增长的趋势之后,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关系开始立即紧绷了起来,这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美国政府的做法(限制近海石油开采)似乎并无不同。

此时还需要一场战争,即实现“债务消融”,又可以把油价上涨这口黑锅扣在别人身上。这场战争要么涉及到俄罗斯,要么涉及到中东,源于这是欧亚大陆两个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地。

再看俄罗斯。2014年的亲欧盟运动之后,入盟(欧盟)入约(北约)一直都是乌克兰的国策。即便在苏联最鼎盛时期,苏联和华约的海军力量与北约海军的差距也是十分明显的,这可以理解,因为英美都是靠海洋立国的国家,无论海军的发展水平、战略战术水平都已经经过了数百年的积累,再加上长期的高投入,这是苏联无法比拟的,今天的俄罗斯就更无法相比。

俄罗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1762-1796年执政)获得了对亚速海、黑海、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白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等地的控制权,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的军事力量就会进入乌克兰,以北约海空军的优势地位,亚速海和黑海在事实上就对俄罗斯关闭了。在黑海周边的地缘政治上,俄罗斯就会差不多在一夜间又回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当政之前。到那时,普京不仅无法比肩彼得大帝,甚至在俄罗斯历史上还会留下悲催的一页。

可世人只知的是,普京一直以彼得大帝为榜样,以开疆扩土为己任。所以,当2014年乌克兰亲欧盟运动之后,他立即出兵克里米亚半岛和乌东地区,抢夺对黑海和亚速海的控制权。

这种地缘态势就决定在普京的心中乌克兰的一举一动都是最敏感的,一旦北约表现出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苗头,普京就需要进一步进军乌克兰,要么占领乌克兰全境,要么夺取东、南乌克兰,避免在黑海的地缘战略上陷入被动。

就在这时,拜登的“小动作”开始了。

乌克兰在加入北约的问题上一直有阻力,主要来自于德法。但北约的大老板是美国,乌克兰如果做通了美国大老板的工作,就有机会解决入约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2021年5月6日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提出(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一问题,白宫副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对此作出了肯定回答,但在白宫随后发布的一份文字采访记录上,又删去了华盛顿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表态。此时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上,美国依旧模棱两可,加上德法并不支持,乌克兰还看不见曙光。

乌克兰看不见曙光,普京就可以安稳地坐在克里姆林宫。

但随后,风云突变。8月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明确表示争取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是这次访问的核心议题。在与拜登的会晤中,他得到了一个小小的惊喜,泽连斯基在会后表示,拜登个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他们在讨论时未有提及相关时间表。此时泽连斯基还在华盛顿,他不可能撒谎,这意味着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拜登个人支持乌克兰入约是真还是假?这不重要,成年人只看结果。

这事对谁的刺激最大?当然是远在克里姆林宫的普京,估计他立即跳了起来。

普京欲做彼得大帝,要开疆扩土,这是内因,而拜登与泽连斯基会面所说的那番话(即“个人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不是刺激普京在2月24日挥兵乌克兰的外因?只有普、拜两位老先生才清楚。

此时普京却不能再等待,一旦乌克兰正式进入加入北约程序就会接受北约的保护,俄罗斯就会失去亚速海和黑海的控制权,普京无法冒这样的风险,俄乌战争就注定要打响了。

成年人看到的结果是,俄乌战争爆发刺激了能源市场(注意,俄乌战争爆发意味着欧洲对俄罗斯必须进行石油禁运,俄罗斯石油产业注定会走向衰落,这种刺激作用会长期存在),进一步推动了美国的通胀,与美国拜登政府需要“债务消融”的要求又吻合在一起。

这是奇迹吗?我更愿意相信逻辑!

有朋友说,拜登马上要出访沙特等中东国家,目的是打压油价,通货紧缩就要到来,真相会是如此吗?

第一,“债务消融”的进程刚刚开始,如果油价掉头暴跌必然导致通货紧缩,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未来就需要再次像2008-2009年那样救市,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扩大至数十万亿美元(次贷危机时期是从2007年的不足8000亿美元扩张至最终超过4万亿美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远超过美国的GDP,美元很快就会成为阿根廷比索或土耳其里拉这样的烂货币,美国想要这样的结果吗?

第二,“债务消融”的进程已经开始,如果像现在选择通货紧缩就会前功尽弃,再想寻找合适的战略契机就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就会出现很多变数,所以,“债务消融”演变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已经是有进无退。

第三,从某种意义上说俄乌战争从7月才开始进入决战阶段,源于欧洲从7月才开始对俄罗斯进行石油禁运,这将真正抑制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打击其产能,对国际油价起到长期的刺激作用。

第四,拜登政府如果真心希望打击油价,拜登只需签个字取消对页岩油开采的限制就可以立竿见影,何必大老远的跑到中东去求那些海湾王爷?

第五,美国政府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为了抑制油价,分两期抛售了2.4亿桶的石油储备(现在还在进行中),抛售的平均价格应该低于目前的国际油价(至少是相近)。但美国政府却已经宣布在三季度将补充6000万桶的库存。如果现在的国际油价持续到7月,美国政府就是在低卖高买(或给油价托底),这样的骚操作是打击油价的做派吗?最重要的是,这是选择通货紧缩的做法吗?显然不是。
第六,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有耐心读到此处的朋友们请牢记。

如果全球经济进入萧条(经济衰退),需求就会下降,就会打击油价,这是过去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的。

未来的萧条自然还会导致油价短期波动,但会逆转油价上涨的趋势吗?首先,如果出现通货紧缩式的萧条,通货紧缩会推动美元加速升值,国际油价是以美元标价的,当然就会导致油价下跌,这就是过去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的,但如果未来的萧条是滞胀,滞胀时期美元贬值的速度加快,这就会支撑国际油价;其次,上世纪七十年代滞胀时期的萧条(1974、1975年美国经济都是负增长),需求固然也会下降,但却并未改变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再次,6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说到,加息有可能导致经济萧条(这会抑制石油需求),但同时他又说加息不会降低国际油价,如果是不熟悉上世纪七十年代经济史的人,一定会问鲍威尔老头这是什么神逻辑?但如果熟悉,则不然。

美国经济大概率在今年底或明年进入萧条,油价的运行轨迹即将成谜,石油市场和国际油价将再次演绎最神奇的故事。

这场风骚大戏,拜、普两位老先生唱的十分逼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