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第一大补,就是它!治病抗癌就是宝!(图)

发表:2016-09-24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轻身耐老。”

民谚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之后,鲜藕成为餐桌上的常见菜肴。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

莲藕功效多

降糖降脂益肠道

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抗衰防癌补维C

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癌症。

止痛减压护心脏

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补血益神助消化

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初秋时天气炎热,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通便止泻

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秋季便秘引起的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美容祛痘

吃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莲藕与花生两大食物原料相结合,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长期食用能清热祛痘,滋润皮肤。莲藕可保持脸部光泽,有益血生肌的功效。

排毒养颜


中医认为,藕是一款冬令进补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以上皆为Thinkstock图片)

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中医认为,藕是一款冬令进补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生食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滋阴养血。同时还能利尿通便,帮助排泄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莲藕种类多

莲藕含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适宜老少滋补。

但是,细心的朋友会问:为什么自己做出的莲藕往往总会觉得口感欠佳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没有注意区分莲藕类别,不同类别的莲藕,口味不同,烹饪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市场上最常见的莲藕可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

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较多,水分较少,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

麻花藕:藕形短而肥大,外皮呈粉红色,外表粗糙且带有麻点,含淀粉多,也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

白花藕:外表细嫩光滑,体形细而长,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可生吃,且脆嫩香甜,最适合凉拌、炒食。

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发黑、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的藕。

煮藕时忌用铁器

以免使藕在烹饪过程中变黑

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

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莲藕去皮后会很快变成褐色,将去皮后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钟后捞起擦干,就可使其保持玉白般的颜色;炒莲藕时,可以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就不会变黑。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