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令人郁闷的两副面孔下还藏有什么?(图)

发表:2016-09-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国旗(2010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美国《商业内幕》发表的评论文章称,本质来看,朝鲜在国际上有两副面孔:一个是疯狂的好战独裁者进行核挑衅,另一个则是急需人道主义援助的贫穷国家。目前,这两副面孔都在郁闷的展现着。

朝鲜最近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和以往一样,如何解决核危机的谈话、区域性合作对金正恩政府进行制裁以及金正恩政府理性(或不理性)的辩论也就随之而来。

这当然是国际关注的一个巨大问题。但是在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同一时间,另一件大事也打击了朝鲜:台风“狮子山”(Typhoon Lionrock)导致了洪水泛滥,使超过14万朝鲜人需要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各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都出面提供了援助。

这些事件唤起了人们对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朝鲜饥荒的回忆。在此期间,大约60万到100万朝鲜人死亡。然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朝鲜民众在进行挣扎的同时,他们的政府仍然在核计划上消费大量的资源,这只会进一步使他们被孤立。

如何看待朝鲜这两副面孔之间的关系呢?这个国家是对全球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还是一个甚至无法照顾本国民众的弱国,或两者兼而有之呢?

朝鲜民众在悄悄进行着边境贸易

在东亚(及以外)避免核灾难是必要的,对援助发出紧急的呼吁也是必要的。但是,这两个极端之间,随着对朝鲜国家政治产生严重影响,朝鲜社会也正在发生变化。

例如,朝鲜的经济体制是远远不是基于市场化的,而是由朝鲜共产主义的政治结构来决定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朝鲜饥荒摧毁了国家的集中配给制,而且大部分朝鲜人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与到国家的各种市场中(通常是非法的)就度过了20年。

时间会告诉我们,这些过程会产生什么样的政治影响。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大量的既得利益者从市场化中获益。由于在朝鲜与中国甚至俄罗斯边境的非法贸易对生活在这些地区的朝鲜民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关于对制裁政治学的研究表明,他们对实际上实现其政治目标(如迫使政府去除专制)的纪录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是参差不齐的。或许西方应该开始提出另一项计划。

由外及内

还有另一种潜在的力量可以改变这种平衡。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饥荒及其后果,导致数万名朝鲜人决定离开他们的国家。高层倒戈,像朝鲜驻英国副大使的行为名正言顺地得到了国际关注。

虽然韩国政府给新的定居者提供了一定的支持,但许多朝鲜脱北者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他们中间,还存在着调整适应一个崭新的社会环境、心理困扰和失业的繁重任务。

但生活在国外的朝鲜脱北者仍然可以影响本国的政治。他们可以通过回忆录,在韩国形成各种民间社会组织,并与研究人员和记者分享他们关于朝鲜社会的知识。

也有许多朝鲜脱北者可以与仍然留在朝鲜的家庭成员沟通,给他们发送外界的信息。

这并不是说,朝鲜拥有核武器和贫困这两个极端问题可以被完全忽略。可以肯定地是,即使有关洪水和具体信息的各种传言仍然比较稀少,但众多记者和学者们已经对朝鲜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见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