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知识】金融衍生品CDS(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6-10-01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1日讯】当我们在看某个政策出台或者某段重要讲话的时候,需要注意当时所处的背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那段伤痛至今还让很多投资者刻骨铭心。在杰克逊霍尔会议的那段时间美联储有关加息的言论要比9月21日议息日讲话鹰派很多(尤其是费希尔的讲话),而当时美元指数在接近94的位置。本次议息日前美元指数一直在96附近震荡,这就给了我们相对明确的暗示。在美元看涨的周期里,更低位做多美元指数的赢面自然会越大。

CDS的推出同样如此。对比当下所处的环境,就能更好的理解其政策意图。哪怕政策细节没有任何变化,在500点或5000点推出股指期货,所带来的影响也大相径庭。有一些朋友认为现在的楼市像极了去年股市的5000点,但楼市与股市有一些不同,楼市连接着债务,一旦持续暴跌,所带来的破坏性将远超股市。

我们知道,信贷与房产是密切挂钩的,如果房价暴跌,那么以其作为担保的债权就变成了坏账,很多企业和房产持有人将因此资不抵债,这无疑将威胁到金融安全。

CDS的推出首先可以转嫁部分风险,但同时也成了日后空头做空的有利工具。关键在于风险转嫁给了谁,又会成为谁做空的有利工具。

日前,包括法兴、野村在内的外资行以及官方人民日报的文章均认为,“限购”“限贷”并非长策,“对症下药”才能治本,在房价高位时,这种“好意”提醒值得我们警惕。

在当下,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趋势,反而容易带来一些问题,少说多做,做好投资才是最正确的事。

那我们就来看一看最近大家热传的CDS,其英文全称为“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简称CDS。很多人认为CDS是导致美国出现次贷危机的导火线。

CDS究竟是什么东西?让我们用下面这张图来看看CDS是何物:


CDS交易流程图(来源:民生证券研究院)

若还不好明白的话,下面这个例子可能会让您更好地理解何为CDS:

笔者想要向大鳄索罗斯借1000万美元,约定年息10%,借10年。索罗斯呢,担心笔者没钱还债,很犹豫,不敢借。

这时,巴菲特老哥对索罗斯说:“哥们儿,这位是我朋友,也是我兄弟,个人信用很好,但1000万不是小数目,他不是答应给你10%年息吗?这样吧,你要是愿意给我其中的3%,假如我这位朋友真还不出全款,那么剩余的钱,我来还给你,怎么样?”

索罗斯一听,花3%买个安全,这主意好,于是成交。那么,这个产生3%收益率的提议,就是CDS。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