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节的由来(图)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6-10-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6年10月9日讯】清王朝宣统三年即辛亥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武昌革命党人因制造炸弹不慎爆炸,致使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等被捕。八月十九日凌晨4时,3烈士慨然写下“腥风血雨又新秋,满目江河带泪流,寄语神州群兄弟,来日勿负我丢头。”在督署东辕门外,慷慨赴义被当众斩首,人头高悬于城门示众。革命党人不甘束手就擒,当日驻军武昌的新军工程第八营熊秉坤首先发难打响首义第一枪,各营响应,发动了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三千年的皇朝统治。以阳历推算起来,正是1911年10月10日。第二年中华民国成立。7月,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提案拟定的3个国庆候选日一、清廷下诏逊位日1912年2月12日;二、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日1912年3月10日;三、南北议和协定日1911年12月18日。阿谀奉承者纷纷赞同第二方案。在“征集全国教育家于北京”的全国临时教育会议上,湖北代表起义志士李廉方,当场提议“以武昌首义日为国庆日案”取而代之,李廉方引经据典,陈述法国和美国国庆都是开国革命的首义日,强调彰显开国惟艰志士犯难之情操,并申述否定3个预定案和突显以武昌首义日当为国庆日之理由,慷慨激昂,全场态度为之翻转。表决时,出席者3/4举手通过武昌首义日为国庆日,提交临时参议院审议。9月以蔡济民为首的武昌起义将士,赴北京请愿更加强了声势,终于民国元年9月24日经参议院通过,27日正式公布将首义日定为中华民国国庆日。国民党元老吴稚晖在《民立报》撰文主张国庆日应订在阳历之10月10日,并命名为“双十节”使国人便于记忆,双十节便由此诞生。

双十节是纪念中国结束皇权专制统治的日子,是纪念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诞生的日子,这才是中国人应当引以为自豪和光荣的国庆节!

中华民国历经千磨万击,外患内忧,终于没能抵抗住共产国际支持下的中共,大陆沦陷退守台湾。退守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虽然守住了中华民国的国号和法统,并在台湾真正实现了宪政民主。但却抛弃了中华民国的真谛,放弃了对全体中国人民的责任,蜕变成了台湾小岛政府。但是中华民国终究是属于全中国的,因此,当我们在纪念双十节的时候,我们相信未来走向民主的中国人民会接续辛亥革命的光荣历史,在全中国范围内重建中华民国政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