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人有多难?“十试”吕洞宾 妙哉(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10-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纯阳通过“十试”的考验,锺离权带着他去修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吕洞宾问他的师父锺离权:“师父啊!您计年一千一百岁了,度得几人啦?” 师父说:“我只度得你一人。”

只度一人?吕洞宾心中暗想:师父,您也太逊了。就跟锺离权说:“只怕是我们道门不肯慈悲度众生吧?您若给弟子三年期限,只在中原之地,我就来度个三千多人,兴盛我们道家。”结果呢?三年后他摸摸鼻子回来,惭愧的告诉师父:一个人也没度到。

度人有多难?世间那么多像蜘蛛网般的执着心,方方面面把人捆绑得密密实实的,让人放下一颗执着心都不容易了,何况这么多纠结要挥刀斩断才能去做神仙,谈何容易?就说吕洞宾吧!他自己当年也是经过锺离权“十试”的严格考验,才能开启修炼之路,留下了“正阳(锺离权)渡纯阳(吕洞宾)”的有趣故事。

正阳渡纯阳 “十试”考验

第一试:生死关

有一天纯阳从外面回来,突然看见亲人通通病死了。他既不悲伤,心中也无悔恨,只是默默的买寿衣、棺木……筹办丧事,不一会儿,亲人竟然又全都复活了,纯阳却也没有欣喜的心情。

纯阳无情?他已知生死有命,皆是因缘所致,死后自有去路,置之于度外,何足惧!

第二试:财利关

纯阳卖货于市,买主与之讨价还价以后,原本说好的价钱却临时反悔,只肯付给一半的价钱,纯阳很淡定,就让买主大摇大摆地拿走货物。

商场交易,每每发生纠纷,遇到不讲信用的人,吃亏也许是还了那人哪一世的债呢!与人计较,怒火攻心反而伤身。

第三试:忍辱关

正月初一,纯阳正要出门,就在家门口遇到一个乞丐伸手乞讨,纯阳施以财物,哪知这个乞丐没完没了,一再催讨,还恶言相向,纯阳只是堆满苦笑。

善心布施,还遭人骂!一般人早就忍受不了,暴跳如雷,轰走乞丐了,可见纯阳的修养不同于常人。

第四试:慈悲关

纯阳山中牧羊,忽然遇到一只饿虎扑过来追捕羊群。纯阳心急之下,为了保护羊群下坡躲藏,自己奋不顾身上前,以身挡虎,老虎这才悻悻然离去。

世人能够做到不杀生,吃素修行的就不多了,纯阳竟然为救羊的性命而愿意舍身,连老虎都感动了。

第五试:情欲关

纯阳住在山中的茅草屋读书,忽然来了一个光艳动人的美女,说是迷了路前来求宿,接着却对纯阳百般戏弄挑逗,引诱他共寝,纯阳始终神态自若,不为所动。

“色字头上一把刀”,美女投怀送抱,把持不住就别想修炼了,这一关,纯阳也轻松通过。

第六试:无贪关

有一天,纯阳外出回家,发现家中遭小偷,财物被洗劫一空。纯阳心不动,没有丧气,也没有报官,就自己耕作维生。锄地时,忽然挖出十几锭黄金,他不贪求,赶紧用土掩埋起来,分文未取。

财物被盗了,锄下见金,莫非老天赏赐?纯阳可不这么想,非劳力所赚,故不取之。

第七试:诚实关

纯阳有一次上街买了一些铜器,等回到家中一看,竟然全部都是金器,他马上把这些货都退还卖主了。

君子不取不义之财,铜器变金器,岂不是赚翻了?纯阳不为“利”而损“德”啊!

第八试:豁达关

街上有个癫癫狂狂的道士在卖药,说他卖的药,服用者立刻会死,但来世可以得道。人们一听,谁肯买啊?那不是傻到自寻死路吗?纯阳偏不信邪,买回家服下,结果好好的,没死。

这纯阳可够勇猛的,为了求道,视死如生,心知道士狂言必有天机,故胆敢一试。

第九试:无惧关

纯阳和许多人一起乘舟渡河,河水泛滥,行到中游时忽然狂风大作,波涛汹涌,大家都害怕极了,惊叫声此起彼落!只有纯阳神态如常,端坐不动,置生死于度外。

生死关头正是“定力”的考验,人若到寿,不走不行;若命不该绝,阎王也奈何不了你,怕啥?

第十试:因果关

纯阳独自坐在室内,忽然眼前出现无数奇形怪状的妖魔鬼怪,不由分说要杀他打他,他毫无惧色。又来了一群夜叉,押着一个血淋淋的死囚犯前来索命:“你前世杀我,今天要你纳命来!”纯阳回答:“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仍然不动心。忽见空中吆喝一声,鬼怪全无,一人抚掌大笑,竟是正阳真人锺离权。

“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妖魔鬼怪他不怕,鬼来索命也不惊,世上几人能做到?

就这样,纯阳通过“十试”的考验,锺离权对他很满意,带着他到至终南山鹤岭,传授以灵宝秘法,上真秘法,共同开创了锺吕金丹派。不过纯阳不执着在炼丹、点石成金的法术,将“丹铅”、“黄白之术”改为内丹之功,以“慈悲度世”为成道的路径。等他修炼成仙以后,还时常下山云游,普渡众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