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可能?严嵩是老师中的老师?(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1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官不可像严嵩这样,在皇帝面前献媚,专擅国政近二十年。(《包青天之碧血丹心》视频截图)

一般人对于明代严嵩的印象,多为喜好阿谀奉承上位者、窃权夺利、贪污与排除异己,是个只顾自身利益却不顾家国百姓、该遭受挞伐的奸相。可是,这样臭名昭彰的奸相,偏偏就成了老师中的老师,是众人学习的榜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严嵩为人师表?

严嵩为了攀爬上高位,而不乏对在上位者表现出奴颜媚骨之姿与妄语奉承的嘴脸。这样的人物,怎么够资格成为老师呢?况且提及老师,都会觉得老师应当是在某一领域中的杰出者,韩愈在《师说》中说:“古之学者词解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严嵩究竟是哪个领域的佼佼者呢?

明代王世贞曾以“孔雀虽有毒,不能掩文章”两句形容严嵩,这两句就是在提醒大家,不可以忘却严嵩虽然是奸诈毒辣的小人,他却能一手写出高文采的诗文。古人之话虽如此,但明确指说严嵩已成为人师,而且还是老师中的老师,可就吓坏人了!让人觉得是不是天地颠倒、日月变色了?普天之下,清官名臣众多,哪位为师来引领众人都能胜过严嵩千万倍吧!非也非也!且听我慢慢道来。

是的,严嵩风评极差,但他却也因为导致坏名远飏的根由之一――“阿谀奉承”,而成为了大批人的老师。这得从清代作家沈起凤的小说集《谐铎》,里面的一篇〈贫儿学谄〉开始说起。

贫儿学谄

一、众人在严嵩面前献媚

明代嘉靖年间,冢宰严嵩揽权、好作威作福。有天夜晚他坐在厅堂上,他那些干儿子与义子纷纷来拜见严嵩。严嵩命令他们进入厅堂时,他们一个个都 匍匐爬行进入了厅堂。爬进来之后,则开始在地上磕着响头,并对严嵩阿谀奉承,争相献媚。严嵩甚为得意地说:“某侍郎的职缺,由某人补上;某个给谏的职缺,则由某人补上。”众人听了,又叩头感谢。起身后,则又在严嵩左右边依附、奉承着,真的是什么样的谄媚姿态都有。

隔了不久,檐廊屋瓦窣窣作响,群众喧哗地朝那儿追赶了过去,有一人失足堕地。用烛光一照,只见那人穿着一身都是补丁的破衣,痴痴站立而不说话。严嵩怀疑他是贼,就命令将他捉拿至官府。那个人跪在地上说:“小人不是贼,是乞丐!”

严嵩说:“你既然是乞丐,为何来到这里?”乞丐说:“小人是有隐衷的,若能承蒙得到宽恕,宁愿说出一切再去死。”严嵩同意让他陈述原委。

二、乞丐向严门学奉承

乞丐说:“小人张禄,鄚州人,有一个和我一样都是乞丐的人,名叫钱秃子。春天时节,商人云集,钱秃子所到之处,人们往往怜悯他而施以钱米。小人虽有所得,却始终不及钱秃子所得。我问钱秃子原因,钱秃子说:‘我们这些做乞丐的,要有阿谀奉承的品格,还得有谄媚与擅长说话之舌。你都达不到关键要领,还希望得到的能够超过我吗?’我求钱秃子给些指点教导,钱秃子坚决不答应。我想起您门下那些在夜晚间向您乞怜的人,他们的媚骨佞舌,应当胜钱秃子十倍。所以我就远途跋涉而来,隐藏潜伏偷听,从缝隙中偷看,至今已达三个月了!现在我还揣摩、臆度,学了个大概,就不幸败露了踪迹。愿能藉您之恩,得到宽厚的对待。”

听到乞丐这么说,严嵩相当错愕,他继而回顾众人笑着说:“当乞丐也有门道。你们这些人的媚骨佞舌,真是他们的老师啊!”众人皆称是。因为严嵩宽恕了乞丐的罪过,就命众人带着乞丐出去,从早到晚轮流传授给他献媚本领。不到一年,这个乞丐就学成归返了。据说,从今往后,张禄的乞讨本事,就高于钱秃子许多了。

铎曰:“张禄学习严冢宰门下的人,那严冢宰门下的人又是向谁学习呢?是老师严冢宰。前明一部〈百官公卿表〉,即是乞儿的渊源实录啊。奇怪的张禄啊!竟然又为实录增衍了一支。”

读完〈贫儿学谄〉,是不是觉得讽刺至极呢?还是觉得人生道理真是反过来了啊!乞丐学乞讨本领本就是他们那一辈该行之事,一个为官之人,听到乞丐竟然学习自己门下之人在奉承他的样态与方式,怎么非但不知反省,还自以为这是正理呢?竟然还要求他门下之人教导乞丐。难道有意为官者或官位较低者,就不能凭自身能耐与爱国心态,与众人一较高下,受到上位者的关注吗?上位者也是一样得注意啊!众人的拍马屁与卑躬屈膝,岂是真正爱戴与敬仰你的表现方式?

所以说,严嵩门下之人成为乞丐的老师,而严嵩唯唯诺诺地吹捧皇帝的谄媚姿态,岂能不是他门下之人学习的榜样?倘若严嵩知悉,自己被吹捧成“老师中的老师”,还不喜不自胜,快乐地快要飞得上天了?

 

参考资料

贫儿学谄(百度)

严嵩(维基百科)

《谐铎》(开放文学)

《贫儿学谄》阅读答案及翻译(海博学习网)

王火青译注﹔周勋初审阅《清代文言小说》(台北:锦绣,199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