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屡次刷新低点:6.8会是新底线吗?(图)

发表:2016-10-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3日讯】10月10日是中国大陆“十一黄金周”后首个交易日,但人民币中间价意外大幅下调,开启了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贬值通道。此后连续两日,不仅6.70元的所谓“铁底”被轻易击穿,在岸人民币还一度跌至6.7230,屡次刷新近6年来的新低

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大幅下调160点至6.7258。在美元强势上涨以及其他非美元货币疲软的压力下,人民币中间价参考一揽子货币汇率自9月27日以来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调降,创下自2010年9月14日后的新低。

人民币打破连跌趋势

正当市场担忧中间价低开将开启人民币新一天的大跌时,10月12日,离岸人民币(CNH)意外扭转连日来开盘即快速贬值的趋势,盘中始终处于震荡上行,人民币最低贬至6.7312,最高升至6.7178。与离岸市场持续走高不同,当天的在岸人民币(CNY)出现“先抑后扬”走势。直到收盘前1小时,人民币始终处于贬值通道,开盘后一度快速贬至日内最低点6.7230,随后有所反弹。午盘后人民币出现快速升值,最终收于6.7139,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7148微升9个基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人民币回升幅度较小,但却可以改变市场形成的连续贬值预期,对于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稳定起到积极意义。

10月12日,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借利率出现明显飙升,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涨82个基点报2.8284%,创9月21日以来新高;一周离岸人民币Hibor涨262个基点报6.7610%,创9月20日以来新高,意味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吃紧。有外汇交易员认为,不排除中国四大行在离岸市场为拉升人民币汇率回收流动性。去年以来,人民币经历的几轮大跌,通常首先是离岸市场流动性快速收紧,离岸人民币快速回升,扭转市场预期,在岸人民币随之回升。虽然Hibor的飙升也不排除受到市场投机力量的影响,但通过此前央行组织的几轮阻击,现在离岸市场人民币空方明显减少。

对于人民币节后大跌的原因,中国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近日表示,这与新机制运行及国庆期间外围动荡有关。也有分析认为,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影响汇市的事件,包括日元大幅升值、英国脱欧议程确定等,均对节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一定影响。央行对新机制运行下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容忍度明显提高,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向市场化过渡。

6.8会成为市场新底线吗?

在6.70元人民币的“铁底”被击穿后,市场也开始猜测央行接下来的心理底线。

摩根•斯坦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媒体表示,央行在海外市场汇率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没有刻意坚守6.7这个心理关口,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这样的信号:至少从目前看来,6.7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底部,央行可以容忍人民币汇率未来在更大的区间内双向宽幅波动。

虽然不认为中间价破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走软,更不认为这是央行在刻意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来释放压力,但在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的确有贬值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30日,一则外媒的报道曾引发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当时,该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央行愿意今年让人民币贬值至6.8水平,但允许贬值的前提是贬值预期在控制范围之内。同时,消息人士称央行将保证让人民币循序渐进贬值,但也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引发资本外逃,遭到贸易伙伴的批评。

该消息一出,导致6月30日下午3时左右,离岸人民币在不到半小时内急跌约400个基点,从6.6600一度跳水至6.7078,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出现百余点急跌。对于这一报道,中国央行则在当天下午快速作出反应,发表声明重申,“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将坚定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因此,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除了外围因素的影响外,很大程度上应该还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

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在三季度末稳增长政策效应有所显现,特别是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反映经济有企稳态势。对此,摩根•斯坦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中国全年经济保住6.5%的增长下限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并且预计具体增速应该在6.6%~6.7%之间。在这一增速假设下,预计年底之前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容忍度会有所上升,可能会放宽至6.8这个市场预期的心理线。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