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普密蓬逝世 享年88岁(图)

发表:2016-10-1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维基百科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6年10月13日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拉玛九世陛下周四(10月13日)去世,享年88岁。

他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和国家元首。

泰国在普密蓬国王任内曾经发生过无数次的军事政变,修改过17次宪法,更换过20多任总理。国王普密蓬被视为是国家稳定的磐石,深受民众爱戴。

普密蓬国王被视为是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父王”,但在泰国政局异常紧张的关键时刻,他不止一次的出面干预,寻求非暴力解决的出路。

尽管泰国的君主立宪制限制了国王的权力,但在绝大多数泰国人心中,普密蓬国王地位神圣。

出生异乡

普密蓬国王1927年12月5日出生在美国马瑟诸塞州的剑桥。

他的父亲,玛希敦・阿杜德王子当时正在哈佛大学读书。

玛希敦王子后来带着全家回到泰国,但不久他就病逝了。当时普密蓬只有两岁。

父亲去世后,他的母亲移居瑞士。年轻的普密蓬王子在那里接受西方教育。

青年时代的普密蓬王子喜好摄影、绘画和写作,并为萨克斯谱曲作词。

意外继位

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后,王室的地位衰落。1935年,普密蓬的叔父巴差提布国王退位。

王位传给了普密蓬的长兄阿南塔,他当时只有9岁,成为泰王拉玛八世陛下。

泰王拉玛八世在曼谷王宫一次枪击意外中崩驾后,1946年6月9日,普密蓬继位,成为泰王拉玛九世陛下,时年18岁。

普密蓬国王登基后重新回到瑞士继续他的学业。所以泰王拉玛九世的初期是由摄政王代理的。

1948年,拉玛九世在瑞士的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导致右眼失明。

拉玛九世在此期间经常访问法国,他在巴黎邂逅了泰国驻法大使的女儿诗丽吉,两年后,1950年4月28日, 22岁的拉玛九世与18岁的诗丽吉结婚。

动荡岁月

泰国国王普密蓬与王后和王储。

拉玛九世继位初期,泰国国内情势极不稳定,从1947年至1951年四年内就发生了六次政变。

1957年9月,沙立・他那叻元帅发动政变夺权。普密蓬国王任命沙立元帅为军方最高长官。

在沙立独裁时期,普密蓬国王开始致力于恢复王室的影响力。普密蓬国王参加各种公共庆典,巡视各省府并主持了很多发展项目,特别是泰国的农业发展,逐步恢复了王室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1973年10月,在大规模抗议和众多主张民主的示威人士被军人开枪打死之后, 普密蓬国王向抗议者打开了宫殿的大门并接见了学生领袖。 这是普密蓬国王第一次公开干预朝政,最终也导致了时任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领导的政府垮台。

但三年以后的1976年,由于担心越南战争结束后公众对共产党人的同情,普密蓬国王未能成功阻止预备役武装力量对左翼学生的镇压。

政治磐石

泰国在普密蓬国王任内曾经发生过无数次的军事政变,修改过17次宪法,更换过20多任总理。国王普密蓬被视为是国家稳定的磐石,深受民众爱戴。

1981年,一些军官发动政变试图推翻总理,但普密蓬国王挺身而出维护总理的权威。忠于国王的军队出动,重新掌握了首都曼谷。

1992年5月,泰国民众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军方统治,其后示威升级,有军方背景的总理苏钦达命令军方武力镇压导致大批学生死亡。当军方再次打算武力镇压、泰国面临内战危机时,普密蓬国王介入。他召见苏钦达和请愿学生领袖入宫,警告双方保持克制。

不久后,苏钦达自动下台,避免了再一次危机的发生。国王普密蓬坚持进行新一轮选举,随后泰国恢复了民主。

2006年,民选总理他信的领导遭遇危机时,各界纷纷要求国王介入,但普密蓬国王都以不变涉政为由拒绝。

尽管如此,他信当选后,被泰国宪法法庭宣判无效。这被很多人视为是在国王影响下的结果。

2008年,泰国为普密蓬国王八十岁大寿举行了盛大的庆典,人们纷纷穿上了皇家象征的黄颜色的衣服,为国王的健康平安祈福。

民众爱戴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拉玛九世陛下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和国家元首。

2014年5月,巴育将军发动军事政变夺权,3个月后被军人控制的议会任命为泰国第29任总理。

巴育发誓要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以防止再次发生动荡。但他的批评者认为,他的真正重点是要摧毁前总理他信的政党并确保王室继位的顺利。

虽然泰国民众对国王普密蓬的敬仰发自内心,但泰王的形象也是王室公关机构精心塑造的,同时也受到泰国法律制约。

泰国法律规定,任何人“诽谤、侮辱或威胁国王、王后、王储或摄政王”,都可能面临3到15年监禁处罚。这样的法律使得泰国国内和国际媒体在报道王室事务时受到限制。

六十年来,普密蓬国王足迹遍及泰国的各个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建电站,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鉴于普密蓬国王在农业方面的突出贡献,2006年5月26日,联合国秘书安南亲赴泰国,为普密蓬国王颁发了全球第一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终生成就奖”。

普密蓬国王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以及他与泰国普通老百姓沟通的能力,使得泰国王室的地位比他半个多世纪前继位时要坚固的多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