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王普密蓬逝世 享年88歲(圖)

發表:2016-10-13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維基百科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10月13日訊】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拉瑪九世陛下週四(10月13日)去世,享年88歲。

他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和國家元首。

泰國在普密蓬國王任內曾經發生過無數次的軍事政變,修改過17次憲法,更換過20多任總理。國王普密蓬被視為是國家穩定的磐石,深受民眾愛戴。

普密蓬國王被視為是獨立於政治之外的「父王」,但在泰國政局異常緊張的關鍵時刻,他不止一次的出面干預,尋求非暴力解決的出路。

儘管泰國的君主立憲制限制了國王的權力,但在絕大多數泰國人心中,普密蓬國王地位神聖。

出生異鄉

普密蓬國王1927年12月5日出生在美國馬瑟諸塞州的劍橋。

他的父親,瑪希敦.阿杜德王子當時正在哈佛大學讀書。

瑪希敦王子後來帶著全家回到泰國,但不久他就病逝了。當時普密蓬只有兩歲。

父親去世後,他的母親移居瑞士。年輕的普密蓬王子在那裡接受西方教育。

青年時代的普密蓬王子喜好攝影、繪畫和寫作,並為薩克斯譜曲作詞。

意外繼位

1932年泰國實行君主立憲制後,王室的地位衰落。1935年,普密蓬的叔父巴差提布國王退位。

王位傳給了普密蓬的長兄阿南塔,他當時只有9歲,成為泰王拉瑪八世陛下。

泰王拉瑪八世在曼谷王宮一次槍擊意外中崩駕後,1946年6月9日,普密蓬繼位,成為泰王拉瑪九世陛下,時年18歲。

普密蓬國王登基後重新回到瑞士繼續他的學業。所以泰王拉瑪九世的初期是由攝政王代理的。

1948年,拉瑪九世在瑞士的一場交通事故中不幸導致右眼失明。

拉瑪九世在此期間經常訪問法國,他在巴黎邂逅了泰國駐法大使的女兒詩麗吉,兩年後,1950年4月28日, 22歲的拉瑪九世與18歲的詩麗吉結婚。

動盪歲月

泰國國王普密蓬與王后和王儲。

拉瑪九世繼位初期,泰國國內情勢極不穩定,從1947年至1951年四年內就發生了六次政變。

1957年9月,沙立.他那叻元帥發動政變奪權。普密蓬國王任命沙立元帥為軍方最高長官。

在沙立獨裁時期,普密蓬國王開始致力於恢復王室的影響力。普密蓬國王參加各種公共慶典,巡視各省府並主持了很多發展項目,特別是泰國的農業發展,逐步恢復了王室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

1973年10月,在大規模抗議和眾多主張民主的示威人士被軍人開槍打死之後, 普密蓬國王向抗議者打開了宮殿的大門並接見了學生領袖。 這是普密蓬國王第一次公開干預朝政,最終也導致了時任總理他儂.吉滴卡宗元帥領導的政府垮臺。

但三年以後的1976年,由於擔心越南戰爭結束後公眾對共產黨人的同情,普密蓬國王未能成功阻止預備役武裝力量對左翼學生的鎮壓。

政治磐石

泰國在普密蓬國王任內曾經發生過無數次的軍事政變,修改過17次憲法,更換過20多任總理。國王普密蓬被視為是國家穩定的磐石,深受民眾愛戴。

1981年,一些軍官發動政變試圖推翻總理,但普密蓬國王挺身而出維護總理的權威。忠於國王的軍隊出動,重新掌握了首都曼谷。

1992年5月,泰國民眾上街遊行示威,抗議軍方統治,其後示威升級,有軍方背景的總理蘇欽達命令軍方武力鎮壓導致大批學生死亡。當軍方再次打算武力鎮壓、泰國面臨內戰危機時,普密蓬國王介入。他召見蘇欽達和請願學生領袖入宮,警告雙方保持克制。

不久後,蘇欽達自動下臺,避免了再一次危機的發生。國王普密蓬堅持進行新一輪選舉,隨後泰國恢復了民主。

2006年,民選總理他信的領導遭遇危機時,各界紛紛要求國王介入,但普密蓬國王都以不變涉政為由拒絕。

儘管如此,他信當選後,被泰國憲法法庭宣判無效。這被很多人視為是在國王影響下的結果。

2008年,泰國為普密蓬國王八十歲大壽舉行了盛大的慶典,人們紛紛穿上了皇家象徵的黃顏色的衣服,為國王的健康平安祈福。

民眾愛戴

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拉瑪九世陛下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和國家元首。

2014年5月,巴育將軍發動軍事政變奪權,3個月後被軍人控制的議會任命為泰國第29任總理。

巴育發誓要進行徹底的政治改革以防止再次發生動盪。但他的批評者認為,他的真正重點是要摧毀前總理他信的政黨並確保王室繼位的順利。

雖然泰國民眾對國王普密蓬的敬仰發自內心,但泰王的形象也是王室公關機構精心塑造的,同時也受到泰國法律制約。

泰國法律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都可能面臨3到15年監禁處罰。這樣的法律使得泰國國內和國際媒體在報導王室事務時受到限制。

六十年來,普密蓬國王足跡遍及泰國的各個角落。他用王室經費興修水利、建電站,還在御苑內自種實驗田,設立水稻、奶牛場、淡水魚良種培育和研究中心。

鑒於普密蓬國王在農業方面的突出貢獻,2006年5月26日,聯合國秘書安南親赴泰國,為普密蓬國王頒發了全球第一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人類發展終生成就獎」。

普密蓬國王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以及他與泰國普通老百姓溝通的能力,使得泰國王室的地位比他半個多世紀前繼位時要堅固的多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