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个账空账率达九成已到危机边缘

发表:2016-10-17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7日讯】近日,一份由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六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并且,个人账户基金从2014年的5001亿元下降到3274亿元。

从2001年起,中国开始试点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省份从辽宁等东北三省扩大到上海等13个省份,然而效果很不理想。据华夏时报10月14日报导,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这是自2001年做实个人账户试点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个人账户记账总额已高达47144亿元,而账户里实实在在的资金还不到十分之一,个人账户空账问题依然存在。

多年来,中国社保的覆盖面以及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财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1997年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后,中国的基本养老金采取统账结合的模式,也就是既包含现收现付制的社会统筹部分,由年轻一代缴费来赡养退休者,也包含累积制的个人账户。企业缴纳的部分进入社会统筹,城镇职工按本人缴费工资基数8%的数额,为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个人账户储存额只用于参保人员养老,不得提前支取,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免征利息税。

但是,随着老年人数量的大幅增加带来的巨大支付压力,社会统筹不足以支撑,为此,大部分地区的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于当期支付。

1997年,中国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为140多亿元,1998年为450亿元,此后不过两年时间,中国个人账户的空账规模增长近4倍,2000年为2000亿元。

面对不断高涨的个人账户空账规模,2001年,在辽宁等地试点做实个人账户,2008年扩大到13个省份,但是实施难度较大,空账规模越来越大,每年仍在增加。自2008年之后,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愿意加入到做实个人账户的行列中来,主要是由于转型成本的解决没有法治化、力度有限,中央财政仅对少数几个省进行数量有限的配比补贴,东部发达地区的试点省份完全由地方财政解决,大部分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

“做实个人账户资金量太大,各级政府都拿不出,更重要的是他们也不情愿,因为财政的钱都是老百姓的税收钱,眼睁睁地看着它每天在缩水还往账户里扔,这是不合理的,也肯定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郑秉文表示。

数据显示,启动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后,中国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依然骤增:2004年为7400亿元,2007年突破1万亿,2013年达到3.1万亿,2015年则已经超过了4万亿。

个人账户空账,退休时这部分支取完全有赖于财政补贴,如果恰逢经济不好,会引发极大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支缺口越来越大,业内人士认为,做实个人账户试点本身就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历史欠账没有划分清楚,这部分不清楚,财政补足坐实的工作就会相对混乱。

其次,选择的试点大部分都是养老基金本身就是入不敷出的地方,个人账户很难坐实。采取名义账户制度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但同样需要把历史债务固化下来,明确表明每个人账户中的历史欠债有多少,比如已经实施养老金并轨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该群体的个人账户都是视同缴纳,这部分本身就属于历史债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