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忍让 铸就生命的辉煌(图)

作者:华瑾 发表:2016-10-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下班的交通颠峰时刻,天色已暗,突然间,十字街口的红绿灯号志故障了。顿时,所有的车辆全部缓慢下来,像是演绎电影中的慢动作般,互相调整速度,配合对方的时间行驶,有默契的轮流通过十字街口。没有叫嚣声、没有喇叭声,所有车辆有序的开车通过。亲眼所见这一幕,让我感觉讶异又感动。

有一天,儿子陪我逛街,走着我只顾看两旁拍卖商品,突然儿子一手抓住我停住。这几秒间,一对老夫妇面带微笑向我们致意,愉快走过。儿子提醒我,走路要记得左右看一下,若知道有其他行人将经过,应该稍停让过一下。这时好安慰孩子有相让的心,反倒是我也要多注意这细节呢!

另外有一次到Costco 去购物,只需买鲜花和面包,周末人多,结帐排了很多人,前面一对中年夫妇,推着整车满满的家用品排在前面,这时太太开口向我说,譲我先行结帐,不用久等他们了。又一次美好相让的心,让我感觉温暖。

2015年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行榜,丹麦连续4年蝉联第一,芬兰和瑞典分别居第二及第三位。香港、台湾及中国分别位居第18、第30和第83。很多现代人生活因为工作压力,追求利益,紧锁内心的良善,忘却自我中变得冷漠无情。这都是道德渐渐地滑落被遗忘了。

一位来到芬兰的华人父亲感慨道:在芬兰,当你在公共场所或人行道上行走时,时不时地会发现路边显眼的地方挂着一件衣服、一条围巾、一顶帽子或一只童鞋之类的。开始觉得奇怪,见多了才知道这叫路不拾遗。不但是这些小东西,就连钱包、手机丢了都能找回来。我想,几乎每个来到北欧生活的中国人都有过同样的吃惊和感动吧。

生活在美国小城市多年,每次去商场或是餐厅,总是有前面或者后来的人,互相帮忙扶门,有礼貌的相让进出门囗。在超市常常可见来买的顾客,挑选蔬菜水果,宁愿少买,也会适度的留下一些给其他人买。这些比比皆是有礼节的氛围,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能够在尊重与相让中相处,因为多了一份心先想到别人。别人也会回馈分享,相互受惠。其实只要从我们日常生活里的小事做起,待人接物,能有诚实相处相譲的心,社会环境自然也会相对和谐快乐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