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龙血案告诉你什么是制度(图)

作者:羽谈飞 发表:2016-10-28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度是由人组成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28日讯】当贾敬龙举起射钉枪瞄准村书记时,他瞄准的是什么?他瞄准的不是乡里邻居,他瞄准的不是同村熟亲,更不是瞄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叔伯长老,他瞄准的是制度。此时,一个村的制度离贾敬龙就是射钉枪击中的距离。制度很神秘吗?它就在每一个人身边。

制度是什么?哈哈,先讲一个科幻大片吧。

假如,假如这次美国大选赢的不是希拉里或特朗普,而是我羽谈飞,再强调一遍,这是科幻假设。当我羽某入主白宫之后,我就是天下最有权势的忍了,美国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和国家核按钮全都在我手里。于是,我就开始畅想:“如果这总统能永远当下去多好啊”!也许你会说,我羽某在美国不敢这么想,但我告诉你,我就要这么干,那种独断乾纲的美轮美奂实在太诱惑人了。当然不能蛮干,还得样子上让大家拥护我这么干。怎么办?利益收买。喜欢金钱的给金钱,喜欢美女的给美女,喜欢当官的给官当。但国库没有胡乱可花的钱啊。我就去中国要,不说要就说借也是一样,你说中国态度是啥?那当然会倾国相助啊。你想想啊,如果中国有我这样最牛的独裁大国作为老朋友,它还担心什么,南海绝对是中国的。没有美女,我还是找中国要,让他们帮招募文工团。用金钱美女收买五六百议员和五角大楼少将以上的军官,大法官由我任命。哈哈哈哈哈,再给它弄一个政法委,宪法还是那个宪法,国会还是那个国会,司法还是那个司法。一切都是我说了算,美滋滋的开始强拆。

问:如果这个科幻大片真的上演,羽爷最多能活几集?

答:序幕刚打出“美国特色”就听到一声惨叫,不是射钉枪,也不是AK47,但杀手依然是贾敬龙,只不过他是白宫一个打扫卫生的公务员,他一扫帚就像拍蟑螂一样就拍翻羽爷了。这就是美国和美国制度,只要有人敢当村书记,遍地都是贾敬龙。

很多人都误认为美国这么好是因为制度好,都误以为是写在纸上那干瘪瘪的条条框框成就了美国。这就是制度膜拜症。制度不会自己跳到纸上去,那是人搬上去的,制度也不会自动规规矩矩执行,也是人把纸上制度一字一句落实的,而促成一个好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更是靠人。靠谁?贾敬龙。贾敬龙越多,村书记就会越少,强拆就会自动绝迹。不信?你去看看这国的所有制度,哪一条哪一款允许强拆?所以,贾敬龙太少,村书记就是制度,贾敬龙越多,贾敬龙就是制度。

有人也许会这样说:村书记也没办法,他是被制度逼的;警察也没办法,他是被制度逼的;检察官也没办法,他是被制度逼的;法官也没办法,他是被制度逼的。但我很想对说这种话的人骂一句大傻帽,逼的逼的逼的,你不干了不行吗?来,随羽爷来卖羊肉串,满大街都是小贩,你为啥要自动送去被逼呢?不就还是你自己的原因吗?谁是制度?他们每个人都是制度,制度就是他们具体的每一个人。

大概五年前,我与几个公务员朋友聚会。席间我就轻轻地苛责国政,他们就唰的一下脸白了。我感觉气氛不是很好,就解释说:“这都是制度问题,其实你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就长吁了一口气,脸色慢慢缓和下来,但我的脸却突然红了。因为,人性在悄悄告诉我,我为他们做这种制度辩护是多么的无耻。从那以后,他们再也不想与我聚会了。渐渐地,我明白了什么是高墙。高墙,不是马教不是儒教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不是写在墙上的核心价值观,也不是狼牙棒不是拐弯枪,更不是阴森森的大楼。高墙,是由具体的一个一个丧失起码良知的人组成的人墙,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其所辖范围内的唯一高墙,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帝王,只有大小等级之别,没有深浅厚薄之异。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贾敬龙瞄准的是一个村的制度的原因。

美国也有高墙,但美国的高墙是由具体的一个一个贾敬龙组成的,当遍地都是贾敬龙时,羽爷想去兴风作浪几乎是痴心妄想,从而也就固化了美国的制度。如果美国遍地都是村书记而不是贾敬龙,那我羽爷做美利坚国王就没问题了,我不但不修改美国宪法一个标点符号,我还会在里面加进去“权为民所用”的温情脉脉术语。有人会说,美国人人有抢,所以没人敢做村书记。太OUT了。这与有枪没枪没任何关系,你认为美国人没有枪,我羽爷就敢去做村书记?你认为给你一把枪,你就敢学贾敬龙?其实,贾敬龙想杀村书记根本不用射钉枪,机会找准了一块板砖也能要书记的命。如果贾敬龙不想杀村书记,即便给他核武器也没用。

我对贾敬龙是否会死不感兴趣,我也不想为他呼吁什么刀下留人,反而我在满屏满网的呼吁浪潮中感觉未来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因为我看见的是一国都想侥幸偷生的声音。人固有一死,死也要做村书记,还是死也要做贾敬龙。这种选择倾向的较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制度,也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福祉和命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