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留守娃一天包上万个馄饨 让人心疼(组图)

发表:2016-11-0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0岁的钟月娣和老伴刘寿发,家住瑞金市九堡镇,老两口的小孙子刘明辉,因一个网帖成了网上的热搜人物。原来,他有一项拿手绝活——一天可包上万个馄饨。网帖中说,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8岁的刘明辉与6岁的妹妹刘林伟跟着爷爷奶奶在瑞金农村老家生活。学校放假,兄妹俩就跟着爷爷奶奶到集贸会上卖小吃和馄饨,一天能熟练地包上万个馄饨。每逢赶集日,凌晨3时就准备包馄饨的粉皮和馅料。该网帖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为他的懂事点赞留言。


刘明辉3岁起就帮爷爷奶奶干活,每逢赶集日,凌晨3时就要起床准备包馄饨的粉皮和馅料,直到下午3时许才收摊,小孙子从不说累。

“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刘明辉的奶奶锺月娣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刘寿发一共生育了两子两女,考上大学的大儿子如今在广东中山安家了,小儿子刘建聪(音)高中毕业后则辍学打工。刘明辉和刘林伟都是小儿子的子女。

因为刘建聪和妻子常年在福建石狮打工,除了过年,平时几乎不回老家。所以,刘明辉和妹妹刘林伟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或许,正如网友们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明辉3岁时,就开始帮爷爷奶奶干活,洗碗、扫地,从不用爷爷奶奶操心,遇到赶集的时候,他还帮爷爷奶奶守摊、包馄饨

“我们这里每月赶集有九次。每次赶集时,我们就去摆小吃摊,卖些馄饨补贴家用。”锺月娣告诉记者,只要是不上学,小孙子就会帮着去赶集。每逢赶集日,凌晨3时就要起床准备包馄饨的粉皮和馅料,直到下午3时许才收摊,小孙子从不说累。如今,小孙子一天能熟练地包上万个馄饨,比她和老伴包馄饨的速度都快。


刘明辉想帮家里撑起一片天。

说到小孙子刘明辉,刘寿发忍不住满心感慨。“别看他只有8岁,可他也想帮忙撑起家里的一片天呢!”刘寿发称,自己年纪大了,已干不了农活。所以,除了赶集日,他和老伴就在镇上的一家服装厂打零工。刘明辉在镇上的中心小学上二年级,刘林伟也在镇上上幼儿园。每天早晨,只要不下雨,刘明辉都抢着送妹妹去幼儿园。

刘寿发说,小孙子在学校读书很自觉,很认真。对于爷爷奶奶的夸奖,刘明辉说,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后,他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他不希望爷爷奶奶太操劳,更不希望他们为他操心。

刘明辉还说出了他的一个梦想——希望早点过年。“爸爸妈妈在服装厂干活,平时上班很忙,只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刘明辉还说,要努力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挣钱孝敬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还要给妹妹买漂亮的衣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