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土地财政难戒 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多赚25%

发表:2016-11-0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日讯】中国大陆楼市陷入疯狂的同时,土地市场也发起了“高烧”。在一二线楼市销售火爆以及房企积极抢地等因素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的土地市场量跌价涨,这也让地方政府相关收入大增。

中国国土资源部10月31日下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31.88万公顷,同比下降4.6%。其中,工矿仓储用地8.49万公顷,同比下降0.6 %;房地产用地7.10万公顷,同比下降7.8%;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16.30万公顷,同比下降5.2 %。

更令市场关注的数据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面积14.31万公顷,同比下降4.8%;合同成交价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24.8%。

国土部强调,以上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从上述数据还可以看出,在土地出让面积下降的情况下,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却增加了24.8%,说明今年前三季度的土地价格有了较大幅度上涨。

而稍早前,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306亿元,同比增长14%。

地方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增,与高价地块的增多有直接关系。国土部下属部门10月25日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各地上报异常交易地块数量、平均溢价率及平均竞价轮次均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超九成溢价率超过50%。

2016年三季度各地上报异常交易块176宗(其中一线城市上报10宗,二线城市上报62 宗,三四线城市上报104宗), 比上季度增加了79 宗,涨幅为 81%;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137宗,涨幅为351%。

这些异常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为187%,比上季度升了6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了73个百分点。

所谓溢价率是相对于地块出让底价的比率,如一块底价为10亿元的地块,开发商最终花费28.7亿元拿下,则该地块的溢价率为187%。

此外,平均竞价轮次为129 次,比上季度增加了23 次,涨幅为21 %;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9次,涨幅为62%。

从溢价率和竞价轮次这两个指标可以看出,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土地的争夺仍然非常激烈。

至于为何房企愿意高价抢地?一位土地专家曾表示,近期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出现房屋销售火爆现象,土地市场进而出现连续高价成交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货币宽松政策影响下,房企的融资成本下降,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成为了政府阶段性创收的主要来源。此外,部分国企迫于行业整合压力,也促成了过度竞争拿地的局面。

不过,在进入10月份后,在一些楼市热点城市开始出台调控措施,旨在为楼市和土地市场降温。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地方调控政策继续深入下,8-9月各地高价地频繁出现的现象在10月份明显衰减。

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24日,全国合计出现单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10亿的地块15宗、超过5亿的地块37宗。整体看相比调控前市场最火爆的8-9月,高价地数量开始减少。10月份截止24日,累计10亿以上的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有11宗,主要出现在天津、长沙、南宁、上海、佛山、沈阳、南昌。大部分城市的土地成交相比前期均有所降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