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草圣”于右任 兼爱美食赋诗题字(组图)

发表:2016-11-13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是近代著名书法家,被誉为“当代草圣”。(网络图片)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陕西三原人,他长髯飘飘一辈子,所以又被称为“于胡子”。他是晚清举人出身,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之一,早年系孙中山同盟会成员。1928年北伐胜利后,于右任历任审计院院长、监察院院长,是国民政府的决策人物之一,前后共执掌监察院长达34年,是历史上在任最久的五院院长。

于右任也是近代大书法家、著名的记者、报人、诗人。当然,他还是著名的美食家。在民国吃家中,他是陕西菜的代表人物。

作为书法家,他被誉为“当代草圣”,手创“标准草书”。作为诗人,他是“南社”早期参与者,一生写过诗词将近900首。著名的有《越调・天净沙》,还有《望大陆》。作为报人,从1907年到1910年,他主持创办过4份报纸:《民呼日报》、《民吁日报》、《神州日报》、《民立报》。


于右任书写的民族英雄岳飞诗词《满江红》。(网络图片)

晚年魂牵梦绕大陆故土

于右任晚年在台湾有一首代表作《望大陆》,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

1962年,于右任老先生已经83岁高龄,重病缠身,自知不久于人世,依然魂牵梦绕着中原故土。他在1月12日的日记中写道:“我百年之后,愿葬玉山或阿里山树木多的高处,山要高者,树要大者,可以时时望大陆。我之故乡是中国大陆。”几天后,1962年1月24日,于老先生在日记本中写下了这首感情真挚悲怆的诗作《望大陆》: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于右任晚年的代表作《望故乡》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网络图片)

南宋大诗人陆游的绝笔诗《示儿》云:“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正可作为本诗的注释。它们表达了同一种反攻复国的爱国情怀。

于右任:人生就像饮食

除书法、诗歌、政治之外,于右任对饮食也大有研究,他曾说过:人生就像饮食,每得一样美食,便觉得生命更圆满一分,享受五味甘美,如同享受色彩美人一样,多一样收获,生命便丰足滋润一分。

作为美食家,于右任非常喜欢平民化的菜肴。

1927年秋天,丹桂飘香,于右任携夫人与国民党元老李根源到苏州太湖赏花游玩。船到灵岩山下的木渎古镇,见岸上有家馆子叙顺楼,时近中午,大家饥肠辘辘,于是登岸就餐。

叙顺楼这家馆子是康熙55年由石汉夫妻创办的,以经营苏菜为特色。1926年传与重孙石安仁,后改名石家饭店。

当时老板石安仁以本店招牌菜斑肺汤、三虾豆腐、白汤鲫鱼等招待于右任一行人。这道斑肺汤是由斑鱼的肝制成的,斑鱼光滑无鳞,腹部白色有细刺,背部青色有斑纹,状如河豚,但只有两三寸大,又叫小河豚,是太湖特产。斑鱼肉质细嫩,鲜美如刀鱼。尤其以鱼肝制汤为胜,斑鱼肝入馔,早在清代就在苏州地区极为盛行。清人袁枚《随园食单》里有这样的记载:“斑鱼最嫩。剥皮去秽,分肝肉二种,以鸡汤煨之,下酒三份、水二份、秋油一份。起锅时加姜汁一大碗、葱数茎以去腥气。”

话说于右任尝了斑肺汤之后,大为赞叹。忙向店家打听菜名,由于对方说的是吴语,他将斑肺误听为“鲃肺”,当即索来纸笔,赋诗一首:“老桂花开天下香,看花走遍太湖旁;归舟木渎尤堪记,多谢石家鲃肺汤。”

“明德亭”辣子煨鱿鱼


于右任喜欢品尝家乡陕西三原县的著名美食:辣子煨鱿鱼。(网络图片)

在于右任的家乡三原县,有一家名叫“明德亭”的餐馆,这里的厨子张荣擅长做一样拿手好菜——辣子煨鱿鱼。

一次于右任回老家,闻得名声,前去一品。虽然身着便装却被当地县长认出,张荣见于右任亲临餐馆,不敢怠慢,使出浑身解数烧制辣子煨鱿鱼,于右任尝后赞不绝口,掏银元买单,张荣不肯收。于是于右任叫人拿来纸墨,挥毫题下“明德亭”三个大字,并落款“三原于右任”,此事也是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李晓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