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国 字写得不好 都不好意思当土匪!(组图)

发表:2016-08-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是一个军阀混战的年代,是一个人物鹊起的大变革时期。而一提到民国军阀,我们总是联想到粗野土匪、混沌枭雄,而事实如何,难以评说。不过我们所知道的是,他们大多写得一手好书法。

阎锡山

阎锡山,是一位的倍受争议大军阀,一边执迷清共反共政策,一边又勤于公务、福泽1100万山西乡亲,且热心书法。阎氏书法俊逸,有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的影子。先看看其代表作品:

阎锡山是在吸收了何之笔法,结等技巧后又有自己的追求及风范,形成“秀润、古朴、苍健,自然”的书法风格,在民国时期书法界,拥有一定名气。

袁世凯

你没看错!这就是袁世凯的书法。

作家郑逸梅在《珍闻与雅玩》中言及袁世凯善书法,其看到袁世凯书法的感觉是:“其书法雍茂劲遒,甚为堂皇”。

吴佩孚

吴佩孚,秀才出身,后投效北洋,并成为直系军阀首领曹锟的第一战将和智囊。吴佩孚善于用兵,富于韬略,军事才能在当世中国武人中堪称首屈一指,兵锋所指,无不披靡,更为世人瞩目。吴十分注重修身,好诗文,喜书法,廉洁自守,为人忠直,至性至情,称得上是北洋集团中乃至民国政坛军界中的佼佼者。吴氏书法笔力遒劲,气势磅礴。

张宗昌

大军阀张宗昌也是一位奇葩人物,绰号“狗肉将军”,“混世魔王”,主政山东多年的时候写过很多让人喷饭的打油诗,比如《游泰山》:“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再如《笑刘邦》“:听说项羽力拔山,吓得刘邦就要窜。不是俺家小张良,奶奶(的)早已回沛县。”如此粗野莽夫,似乎不学无术,但是书法竟然是这样的:

事实上,和不少军阀有共同之处,张宗昌也十分重视教育,主政山东时组建了山东大学,礼聘人才,经费优裕,他对教育的理解主要还在恢复尊孔的路子上。或许骨子里,应是有中国传统文人的骨气。

张作霖

再来看张作霖,这位被誉为“东北王”的大军阀,其实只念过三年书。经常被讥笑为文盲,但千万别以为张作霖不会写字,可能写得比你好多了。

张学良

张学良年轻时虽然性情放浪潇洒,喜好颇多,但书法功底已现,尤以篆书最为人称道。中年遭幽禁后,更常以书法自娱。

段祺瑞

皖系军阀的首领段祺瑞,出身贫寒,少时曾在私塾读书,后来接受过西方教育。书法涉及正、草、行、隶诸体,其行楷最见功力。我们看看段氏书法:

冯国璋

冯国璋(1859年~1919年),汉族,字华甫,河北河间县西诗经村人,明代开国勋臣冯胜的后代,北洋军阀首领,后出任江苏都督,坐镇东南。反对袁世凯称帝,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继任大总统,经过国会补选冯为副总统,在南京办公。后黎元洪与段祺瑞府院之争,引发张勋复辟,为段祺瑞所镇压。黎元洪辞职,冯国璋进京任代理总统,段祺瑞复任国务总理。

徐世昌

徐世昌(1855年~1939年),字卜五,号菊人,又号水竹邨人、弢斋。直隶省天津府(今天津市)人,生于河南省卫辉府府城(今河南省卫辉市),祖籍浙江宁波鄞县,清末民初北洋政府官僚。冯国璋代理黎元洪辞职所余第一任大总统任期后,1918年,徐世昌获段祺瑞控制的安福国会支持,选举为第二任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大总统。

徐世昌曾是袁世凯的支持者,与北洋军阀关系密切。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后,日本特工人员找北洋派人物劝他们参加伪满傀儡政权,到1939年6月他死之前,日方几次设法争取他的合作,始终为他所拒。

蔡锷

曾经留学日本的蔡锷,和一般军阀的修养有别。其书法,楷隶行草都有所涉及。代表作有《行草王维诗轴》等。遗墨多见于《蔡松坡军中遣墨》,几乎都是电报文稿,以行草书写,迅笔疾书中,清雅瘦劲,未施功拙。

李宗仁

桂系军阀的首领、曾任中华民国代总统的李宗仁,其书法有着沉着端正之感,这在其他军阀将领中并不多见,大概也可窥见其心气深沉的一面。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