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千秋——抗日名将张自忠(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6-11-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烈千秋——抗日名将张自忠(看中国原创视频)

张自忠(1891年-1940年5月16日),字荩臣,山东人,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是中国抗战中以集团军上将总司令身份战死沙场的惟一一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50余个反法西斯同盟国战死沙场的最高级将领之一。

崇敬岳飞等民族英雄 毅然投笔从戎

张自忠生于山东省临清县一个望族家庭,年少时他常阅读《三国演义》、《说唐》、《说岳精忠传》等古典名著,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孝”、“仁义礼智信”道德观深植心中,岳武穆、关云长等英雄人物的忠义侠行和浩然正气令他由衷敬慕。


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是抗日战死沙场的最高级将领。(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张自忠先后考入并就读于北洋政府主办的天津法政学堂和济南法政专门学校。因目睹国家内忧外患,深感非强兵无以救国,遂在1917年投笔从戎,加入冯玉祥西北军。他从第十六混成旅小队长做起,历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张自忠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对部下又极为关爱,在军中颇孚声望。

1930年中原大战后,西北军宋哲元部被改编为第二十九军,张自忠任该军第38师师长兼张家口警备司令。

西北军长城抗日 获青天白日勋章


1933年长城抗日,西北军第29军大刀队英勇杀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

1933年3月,日军占领承德后,继续往南占领长城各隘口。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奉命至喜峰口阻敌。3月7日,第二十九军第37师与第38师在距喜峰口30公里处设立敌前指挥所,张自忠任38师师长和前线总指挥。

在跟第37师师长冯治安、旅长赵登禹商讨作战计划时,张自忠鼓励他们说:"人生在世总是要死的,打日寇为国牺牲是最光荣的。只要有一兵一卒,我们决心与日寇血战到底!"冯、赵二人甚为赞同。

3月9日开始,张自忠指挥国军在喜峰口周边激战日军。3月11日夜,西北军发扬优良传统,以大刀队组成突袭队,分三路突袭日军后方阵地,共歼敌千余人。西北军大刀队名扬天下,张自忠等人在此役也荣获青天白日勋章。

忍辱负重 不改精忠报国之志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张自忠忍辱负重,不改精忠报国之志。(网络图片)

1935年,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宋哲元出任委员长,辖河北、察哈尔两省和北平、天津二市,张自忠任该委员会委员、察哈尔省主席,后改任天津市市长。由宋哲元委派,访问日本,与日军谈判,被国人视为媚日之举。

尤其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第二十九军在平津与日军血战,军部被日军攻破,佟麟阁副军长和赵登禹师长殉国。为了掩护二十九军主力撤出平津,宋哲元指定张自忠暂留北平,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任北平市长。张自忠为顾全大局,奉命行事,代宋哲元受过,忍受“汉奸”骂名,不做辩解,然而精忠报国之志不改。

蒋介石信任器重 加入第五战区与日军拼命

7月29日,北平失陷,张自忠断然拒绝了日军让他通电反蒋的要求,化装出走,转赴南京。冯玉祥和李宗仁均出面为张说话,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蒋介石)仍然信任器重张自忠,命他加入李宗仁第五战区,并代理由原38师扩成的第五十九军军长。

1938年初,张自忠由南京回到河南新乡五十九军驻地时,对全军将士这样表露心迹:“无论什么部队都可以打败仗,唯独我张自忠的部队不能打败仗,我只有一拼与一死,拿真实的战绩,才能洗白干净!”

临沂血战日军七昼夜 为台儿庄大捷铺路

1938年3月,徐州会战爆发。张自忠奉命率五十九军连夜奔袭,增援临沂西北军庞炳勋第三军团,与庞军团跟日本最精锐的板垣第5师团血战7昼夜,日军伤亡3000余人,为国军吸引聚歼日军主力,取得中国抗日首次大捷——台儿庄大捷创造了条件。蒋委员长亲自致电张自忠,嘉勉临沂告捷。

在随后的徐州突围、潢川会战、武汉突围、长寿店战役、随枣战役、襄樊会战等战役中,张自忠率部屡克强敌,多次受到国民政府通令嘉奖。并在1938年10月,晋升为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加上将衔。

在1939年底的随枣会战中,张自忠下令所部夜间绕道潜行30里路,奇袭日军设在钟祥县的总指挥部,一举端掉日军总指挥部,再指挥所部反击日军,获“襄东大捷”。蒋委员长通电嘉奖,赞扬张自忠所部为“最优部队”,其防区为“模范战场”。当地老百姓则把张自忠誉为“活关公”。

枣宜会战 身负七处重伤英勇殉国

1940年5月初,日军纠集三个师团的兵力,在数十架飞机和大炮的配合下,分三路大举进犯襄樊、宜昌地区,李宗仁指挥第五战区国军打响枣宜会战。

5月3日,湖北宜城中方右翼兵团长寿店阵地被日军突破。张自忠决定率领身边仅有的一支机动部队第七十四师东渡襄河增援。临行前他写信给集团军副总司令冯治安,表示誓与日军死拼到底。

5月16日,张自忠率第七十四师与日军在方家集激战,军部随身官兵仅2,000人,而日军步骑在4,000人以上,炮20余门,分左右向张自忠部包围于南瓜店。

张自忠在枪林弹雨中指挥作战,命令部下死守阵地:“没有子弹了,用刺刀刺,用大刀砍,用石头投,最后用牙咬!要坚决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他肩部中弹,负伤多处,仍誓不退后,所有官兵均一致以最后生命,血战到底。

张自忠又身中数弹,拟拔剑自刎,为属下阻止,日军冲到我军阵地,张自忠壮烈牺牲,时年49岁。

一份源自日军《231联队史》的档案,以日军官兵的亲口讲述,再现了张自忠以身殉国的全过程。

“当冲到距这个高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13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军官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起心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刻,这个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蒋委员长亲题“英烈千秋”褒扬

5月18日,张自忠将军的遗体被找到,当医护人员用酒精擦洗遗体全身时,看到他全身共负重伤七处,最重的是一处洞穿胸部的炮弹伤。随后,张自忠将军的遗体以上将礼服重殓,经宜昌转送回重庆。路经宜昌时,十万军民恭送灵柩至江岸,其间日机三次飞临宜昌上空,但祭奠的群众无一退却。最后,日本飞机一弹未投,盘旋而去。

张自忠将军是抗战中以集团军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惟一一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50余个反法西斯同盟国战死沙场的最高级将领之一。国民政府明令褒扬,特予国葬,并追晋张自忠为陆军上将。

5月28日,张自忠灵柩抵达重庆,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率文武百官致祭,蒋中正亲自主祭,并亲书“英烈千秋”褒扬张自忠将军。

1942年,国民政府明令张自忠入祀全国忠烈祠。两年后,国民政府明令改湖北宜城县为自忠县(今宜城市),以纪念牺牲在此地的故陆军上将张自忠将军。

抗战胜利后,张自忠将军获国府颁荣字第一号荣哀状。北平市政府颁令,将铁狮子胡同改为张自忠路,该路名沿用至今。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