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不屈!被日寇断足钉在墙上的国军将领(组图)

作者:抗战论坛 发表:2018-01-18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贞不屈!被日寇断足钉在墙上的国军将领
受尽日寇酷刑,仍然坚贞不屈,英勇殉国的罗树甲将军。(网络图片)

罗树甲(1880—1944),字衡平,湖南耒阳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1929年春,任第十九师五十五旅旅长兼衡阳警备司令。1930年6月,任十九师副师长兼第五旅旅长。任第一、第九两区保安司令兼湘鄂赣指挥、湖南省保安处副处长兼长沙警备司令。

徐州、武汉会战 收复潜山受到嘉奖

坚贞不屈!被日寇断足钉在墙上的国军将领
浴血奋战的抗日国军。(网络图片)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七军(湖南省地方保安团总队改编)一一九师师长,奉命开赴抗日前线。在支援徐州会战台儿庄、保卫大武汉诸战役中,与日军苦战,先后收复了安徽潜山等地,受到嘉奖。

在收复大蜀山一役中,身为一九九师师长罗树甲将军率部血战,与日寇进行了前后几次战斗,共歼敌800余人,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

1938年5月14日,日军攻占合肥,迫使罗树甲的部队撤退到城西小蜀山、四十铺一带。与此同时,日军却继续调兵前置,并占领大蜀山,企图以此为依托,进而占领六安等地。

据当时参战人员回忆,为防止日军西犯,国民政府军第二十六集团军总司令徐源泉决定集中一九九师罗树甲部和合肥警备司令宋世科部兵力约8000人,向占领大蜀山日军第四师团第八联队发起攻击。

据郎早正、郎章正发表在合肥日报上的《大蜀山的“抗战记忆”》一文叙述,战斗是于5月19日拂晓打响的。当时,罗部和宋部各两个团分别由井岗和城西桥秘密抵达二十里铺、打鹰岗一线。上午10时,罗部与日军交火,位于十八大井方向的日军从侧翼将罗部包围,还派出飞机助战,反复轰炸罗部阵地。因宋部没按预定作战方案对日军发动攻击,致使罗部两面受敌,伤亡惨重,罗树甲师长闻讯后当即命令预备队从南、北两路出击援助。参战官兵抱着收复国土的必胜信心,与敌激战一个半小时,迫使大蜀山日军丢弃阵地,向十里庙溃逃。

1939年罗树甲任第十八军副军长、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驻守湖北沙市、宜昌。

1941年,罗树甲率部与日军在宜昌作战,全军覆没,仅以身免,不久,因病回家休养,也有资料称罗树甲与第十八军第5任军长方天不合,遭到排挤而回家养病。

遭受酷刑坚贞不屈 英勇殉国屹立不倒

1944年日军攻陷耒阳,罗树甲病中被俘,囚禁淝永乡谢家村两月后,日军知其为抗日将领,始则威胁利诱,企图劝降,罗树甲抗节不屈。继则将其两足大趾砍断,期以逼降。囚禁数日后,罗树甲仍宁死不降。于是日军先断其两足大趾,再次威逼,还是不降。又断其双足,依然不降。最后用刀刺进其手掌,将其钉在墙上,百般侮辱。

罗树甲不堪其辱,假意答应日军,希望给两天的考虑时间。暗地里买通监狱的狱卒,给自己准备了衡阳乡村特有的用植物熬成的毒药。于是在两天以后,当日军见到的是一具立而不倒的尸体。

罗树甲将军殉国时已64岁。

日本投降后,耒阳为罗树甲将军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各界民众及远近得知消息的各界人士都跑来自发的加入到送葬的队伍中来, 随着送葬队列的不断扩大,以至于当天的队伍浩浩荡荡的从河边的衡平公馆(现在耒河边的杜莆公园门口)一直排到了马坡岭安葬地上,从而创造了耒阳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十里长亭来送葬的壮观场面,提起往事,至今还让许多经历过这场面的老人感慨不已。

这种轰烈的义举充分说明了耒阳人民深深的掉念罗树甲先人为耒阳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及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而付出的牺牲。让我们这些后人永远缅怀着先辈为我们留下的丰功伟绩!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