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美国会发表演讲:香港一国两制已失败(图)

发表:2016-11-19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20岁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9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11月16日,现年20岁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接受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 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邀请在美国国会山的访客中心发表演说,黄之锋在演说中呼吁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关注香港的人权与民主自由问题,他说,目前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失败。

黄之锋说:“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死掉了。特别是在立法会支持香港独立的两位议员被disqualified(取消资格)以后,我们只会觉得,今天他disqualified支持独立的议员之后他们就可以disqualify支持其他议题的议员,最后他可以取消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议员的资格。这个才是最大问题。”

香港本土派支持独立的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日前因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被法院裁定宣誓无效,立法会议员资格被取消。11月17日上午,梁颂恒和游蕙祯向高等法院申请暂缓执行令并提出上诉。

两名香港议员资格被取消的消息点燃了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关注。黄之锋在华盛顿期间与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公共主席,佛罗里达州国会参议员鲁比奥(Sen.Marco Rubio,R-FL)进行会面,黄之锋在其脸书上说,鲁比奥参议员主动问及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风波,并对香港目前政治现况表达担忧。

鲁比奥参议员在新闻稿上表示,“1997年,当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国时,北京曾承诺香港在基本法之下保证将享有高度自治。但近年来,北京不断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侵犯香港人本应该被保障的民主自由。”

与此同时,鲁比奥参议员和阿肯色州国会参议员汤姆.科顿(Sen.Tom Cotton,R-AR)11月16日共同推出一项法案,名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目的在要求美国政府对那些压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中国或香港官员采取惩罚性措施。

不过,本届会期所剩时间紧迫,这项法案要在这一届会期中通过的难度很高,可能性不大。

黄之锋在演说中还提到,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自由空间愈来愈小,中共政府对香港自由的打压已经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他认为香港700万人值得也应该享有民主。

在谈到香港问题中最令他担心的是什么时,黄之锋回答,真正令他担心的,是香港人民对于强权的恐惧:“有时候最大的敌人不是共产党,而是我们自己心里面的恐惧还有失望。”

黄之锋强调,香港不只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自由民主的发展攸关地区,甚至全球的安全稳定。他表示,国际社会有道义责任,为香港不断被中共政府压缩的民主自由发声。

沃兹议员进一步谈到,美国是否要履行道义上的责任为香港民主发声,取决于美国愿意在多大程度上牺牲和中国在经贸上往来的好处。

蒂姆.沃兹议员在会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经济是我们和中国交涉时唯一的考虑,那我会感到很担心。我不认为那会产生出最好的决定。这就是为什么这是我们的责任,为什么我们在这里讨论这件事。”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