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为神而舞:藏族精神的高度(组图)

发表:2016-11-24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3)

亲爱的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是安吉。

交响乐舞曲

在交响乐曲中,有一类是有故事情节的,大多取材于民间熟悉的、广泛流传的神话、小说、故事等,以音乐来叙述和抒发人物的内心感情,让听者从心灵上去感受。有一类呢是没有故事情节的,通过音乐反映了人们细腻丰富、变化多端的感情起伏,表达人们对社会的看法和希望。比如贝多芬的《英雄》《命运》交响乐,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乐等等;还有一类叫“音画”的,以描写自然界及生活的景物为主要内容,比较通俗易懂。像贝多芬的《田园交响乐》,《月光》等都可以说是这一类作品。

那么交响乐中还有一类叫“舞曲”,它的民族风格极浓,乐曲短小,感情单纯,旋律也比较清楚,大多是描写节日欢乐活动,有载歌载舞的特点。

今天咱们要欣赏的《为神而舞》,就是一首交响舞曲,是一首藏族舞曲。这首乐曲是被用在“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出中的。

中华民族多 藏族的特色鲜明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而藏族音乐则具有非常鲜明的民族特色,它的旋律和节奏很独特,高亢苍凉、深沈古朴,具有一种穿越时空和震撼人心的力量。而藏族音乐特有的艺术魅力,则是来自于它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播时间/02:07)

我们很多人对藏族的了解不太多,中共建政后啊对藏族的宣传,都是说那里气候恶劣,生活困苦,人民在水深火热中挣扎什么的。不过呢,随着旅游业的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进藏,才渐渐发现原来并不是那么回事儿。我的朋友啊曾经给我讲过一个自己在西藏的经历。

我这个朋友呢家境比较好,算是个富二代吧,在大陆北方的一个大城市生活。他呢爱上了一个来自西藏的,歌唱得特别好的姑娘。我朋友一表人才,慷慨大方,为人呢也还算文雅有礼,没有当下富二代那种骄横跋扈的通病。可是这个藏族姑娘对他呢却不冷不热的。他实在没辙了,有一次就趁姑娘回家探亲,以旅游的名义跟过去。因为他知道这个姑娘非常孝顺,就想通过讨好她父母的方式来打动姑娘的芳心。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呀,这次出游完全颠覆了他的人生观。姑娘的父母呢是住在西藏的一个偏僻的地方,生活条件也确实比较贫乏。他说自己开始的时候虽然没有想去炫富,但是呢也是带着救苦救难的心态去的,就是想让姑娘的父母看看,女儿嫁给他是怎样的荣幸和高攀,千万不要错过机会了。

姑娘父母果然对他非常热情,把家里所有好吃的都拿出来招待他。不过很快呀他就发现,老人家对他好呢并不是因为他有钱,他们其实对谁都那么好,就算他是个穷光蛋,老人还是会盛情款待他的。这家人家有非常虔诚的信仰,对金钱根本就不放在心上,他们的生活呢既简单又充实,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敬拜神佛,平常呢就是务农放牧,唱歌跳舞,日子过得淡定从容,而这也正是那个姑娘最吸引他的特质。他说一个多星期后呀,他的想法完全变了,什么人家高攀自己呀,他觉得自己根本就配不上人家,自己拥有的物质财富和人家精神上的富足相比,简直就是太可怜了。(广播时间/04:25)

藏族坚定信仰 有高度精神


“神韵”另一支的藏族舞蹈:2010年舞蹈《为神欢歌》。(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藏族人对信仰的坚定,确实是让人非常敬佩的。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雪域高原,信仰藏传佛教,是个崇尚精神、淡泊物质的民族。藏族音乐就反映出了这种思想,歌颂神佛,感叹自然的伟大、时空的永恒、生命的意义,对幸福、苦乐、人生的真谛有着独特的认识和理解。

藏传佛教中呢有许多重要的节日和宗教仪式。藏族人平时居住比较分散,只有在庆祝宗教节日和参加宗教活动的时候才聚集在一起。而在这些活动中,歌舞是必不可少的,也非常的神圣而庄重。在《为神而舞》乐曲的开头,是低沉而威严的铜钦号角的声音。铜钦是一种藏族特有的铜管乐器之一,主要就是用于盛大庆典和召集臣民的。咱们上次说过,“神韵交响乐团”是以西洋铜管乐器的长号来模拟铜钦的。而且这段乐章中,还用了巴松和法国圆号等管乐器,使声音更加的丰富更有层次,表现出庆典的庄严和高原雪山的壮阔。(广播时间/05:40)

神韵交响乐为神而舞

在这段音乐里啊,您可以听到,人们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会聚一堂,敬拜神佛。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可以感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他们载歌载舞,由衷地向神佛表达自己的感恩和崇敬。

我有个跳舞的朋友看了“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后跟我说,她看了藏族舞后就哭了。她跳舞多年,也算是个不错的舞者,尤其是藏族舞跳得非常好,在业界呢也是有口皆碑的。可是她说自己一直是以技巧跳,为取悦观众而跳,而“神韵”的艺术家呢是为神佛跳舞,是以灵魂在跳,那种高度呀她从来都没有达到过,甚至根本就不知道的。她说自己哭呢是因为觉得自己最好的艺术生命被浪费了,要是早个十年二十年,她一定会想方设法加入“神韵”,能为神而舞,是何等的荣耀啊。

三把二胡独奏 展现高技巧与好默契

接下来是一段二胡独奏的抒情的乐段。这也是“神韵交响乐团”非常有创意非常独特的部分。藏族乐器中有个藏二胡,样子和弦二胡差不多,但是表现力是远不如弦二胡。二胡的声音很像人的吟唱,它表现出藏歌优美的旋律和深远的意境。粗旷中有细腻、高亢中有悠扬、热烈中有内敛、平和中有高潮,变化多端、跌宕有致。(广播时间/08:45)

藏传佛教中历代都有许多高僧,他们对人生和宇宙有着深刻的理解,智慧和境界也都远超于常人。那么为了弘扬佛法、教化民众,他们创作了许多道歌,这些歌呢都有着很高的水准和深刻的哲理,世世代代在藏区传唱。比如密勒日巴佛,他不但是一个伟大的修行者,也是一个伟大的歌者。他一生中呢创作了五百多首道歌。他的歌博大深邃、悲天悯人,充满了慈悲和智慧,所以有人说藏族音乐也是神传的文化。

《为神而舞》这首乐曲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它虽然是一支短小的舞曲,却画面感十足,有故事,有“音画”。比如在二胡独奏这段里,您可以听到修行者在雪山上边走边唱,歌声悠扬,马蹄得得,天空中呢有雄鹰掠过。唱到激昂处,江河奔涌,雷霆行空,磅礴的交响乐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雪山的壮阔,仿佛身临其境。(广播时间/10:13)

另外值得一提的呢,虽然是二胡独奏,却是三把二胡在同时弹奏。配合得精准玄妙,听上去就像一把二胡的声音,这不仅是技术的高超,也是需要有高度的默契才能达到的。还有和声是用到小提琴的,听上去非常轻柔却非常有力,非常有节奏感。东西方这两种本来完全不搭甚至相冲的弦乐器,在这里却配合得浑然天成,简直就是神来之笔。好,我们再来感受一下。

融合东西乐器 开启世界新篇章


“神韵艺术团”是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表演主轴,并融合了东西方乐器的交响乐,共同开创了艺术新视野。(视频截图)

最后一段是以隆隆的鼓声渐进,热烈欢快的舞曲将气氛带到了高潮。最后呢,再将传统的白色哈达献给神时,快板声嘎然而止。有人说藏族人特别能吃苦,特别坚韧不拔,其实啊这和他们崇尚的修行息息相关。你说他们苦,他们可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人生吃苦是好事,只有得到神佛的护佑,最后才会有好的归宿。所以结尾这段也可以说表达了修行人的状态,修行路上要勇猛精进,坚持不辍,守得云开见天日。(广播时间/12:25)

藏族音乐虽然很优秀,但是藏族乐器却是非常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也比较原始。现在呢也有很多人想弘扬藏族音乐,但却不得其门,加入现代元素后,反而失去了藏族音乐原来的特点,而“神韵交响乐团”提炼出藏族音乐中的精华部分,以交响乐的方式,表现出青藏高原雄伟壮阔的美,给人类音乐史增添了华美的一章。所以很多听众会感叹,“神韵交响乐团”开启了西方古典音乐世界的新篇章,同时呢让中华古老文化焕发了新的光彩。咱们能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聆听到这样划时代的乐章,也真可以说是三生有幸啊!

好,节目的最后呢,咱们再来完整地欣赏一遍“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为神而舞》。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广播时间/13:33)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