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六大天书 你知道几个?(图)

发表:2016-11-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图片来源:Pexels)

无字天书?省省吧,这种书只能出现在神话小说里。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实实在在的“天书”。

一、《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是一部集医理、医论、医方于一体的综合性著作。形式上采用黄帝和岐伯对话的形式。岐伯是谁?有人说岐伯是黄帝的臣子,有的说岐伯是世外高人,住在岐山下,黄帝曾经拜访他。

后人将医术称作岐黄之术,可见岐伯是最主要的角色。拥有多项发明的黄帝在这里只是个求知者、提问者。

据说《黄帝内经》、《黄帝外经》、《扁鹊内经》、《扁鹊外经》等七篇著作,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我们能见到的只有一部《黄帝内经》了。《黄帝内经》分《素问》和《灵枢》两部分,各九卷,每卷九篇,合为一百六十二篇。从整体上看,其理论的来源不外乎“阴阳五行”和“整体观念”两大基本内容。天地浑然一体,顿分阴阳两极,又化生出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实际上就是用自然界的五种基本物质,来取类比象的一种思维方法。

《黄帝内经》还对中医学的致病因素、诊断方法、治法治则、预防养生、运气学说、脏腑经络、针刺方药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洋洋洒洒几十万言,可谓中医史上一大壮举。《黄帝内经》是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具体应用和良好的诠释,其中的哲学思想令世人感到荡气回肠。这部医学著作在很多其他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学术水准,令人叹为观止。

二、《周易》

周易起源于上古八卦,后来演变成六十四卦。相传上古伏羲氏老爷子,最早画出八卦。后来周文王扩展到六十四卦,孔子做《十翼》,最终发展到我们现在看到的《周易》。

《易经》和《易传》合称《周易》。《易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值得注意的是《周易》没有提出阴阳与太极等概念,讲阴阳与太极的是被道家与阴阳家所影响的《易传》。

《四库全书总目》将易学历史的源流变迁,分为“两派六宗”。两派,就是象数学派和义理学派;六宗,一为占卜宗,二为禨祥宗,三为造化宗,四为老庄宗,五为儒理宗,六为史事宗。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先秦有专门讲解易经的经师。

三、《尚书》

中国有一部很古老的书,被人称为“天书”。它就是《尚书》。

《尚书》,在先秦的古代叫《书》,后世称为《尚书》。尚者,上也,上古之书。现代的《尚书》共有五十八篇文章。

《尚书》的内容涉及到虞、夏、商、周四个朝代。所以,又在归类后分别称为《虞书》、《夏书》、《商书》、《周书》。当然,今天的考古只考出了后三个朝代,专家们对于虞朝基本持否定态度,但不知道学富五车的孔夫子为什么要认可虞朝?《尚书》后来成为了儒家的六大经典之一。由于它的文字晦涩,非常难懂,加之又是孔圣人亲自担任过主编,中国社会从“大内”到“大外”,研究者历朝历代非常之多。两汉之间,曾经刮过一阵《尚书》风,知识分子都要读。

因此,靠此书混饭吃的人多如牛毛,据称仅一位汉代大师门下的徒众动辄上万人,两汉大师如云,徒众自然多得数不清;而对于《尚书》的注疏和理解及发挥,其一人之言可著书数十万字,那时还没有发明纸,都是写在竹片上的,不然相关的著述就更不得了。

四、《河图》、《洛书》

《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历来被认为是河洛文化的滥觞,中华文明的源头,太极阴阳四象五行八卦九宫皆可追溯于此,被誉为“宇宙魔方”。

相传,上古伏羲氏时,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中,浮出背负《河图》的龙马,龙马将《河图》献给伏羲。又相传,大禹时,洛阳境内洛河中浮出背驮《洛书》的神龟,神龟将《洛书》献给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划天下为九州。

河图上,排列成数阵的黑点和白点,蕴藏着无穷的奥秘;洛书上,纵、横、斜三条线上的三个数字,其和皆等于十五,十分奇妙。对此,中外学者作了长期的探索研究,认为这是中国先民心灵思维的结晶,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第一个里程碑。

五、《山海经》

提起《山海经》,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书里面的神怪故事,不少仙侠类的影视作品及动漫游戏中,也经常会使用到《山海经》中提及的怪物。

《山海经》是保存下来的,记录神怪最早的书。之所以说《山海经》记录神怪早,并不是因为说它成书早,而是因为书中记录的内容是最早的。相较于同样记载神怪故事的《淮南子》,《山海经》编订成书较晚——它是由西汉末年的刘向、刘歆父子编订的,而《淮南子》编订则在西汉初。

这里所谓的早晚,都是相对来说,因为根据《史记》记载,《山海经》这书在司马迁所处的时代就已经广为流传。但是从内容上来看,《山海经》记录的应是殷商时期的内容。

《山海经》中,内容包括地理、神话、宗教、动植物、矿产、医药等诸多内容,可谓古人的百科全书。也正因为它包含的内容太杂,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不知道该把它如何分类。汉朝时,《山海经》放在“术数略”下面的“形法”类,也就是算卦占卜中的风水相面之类的书籍。隋朝时则放在了史部地理类,而清朝干脆放在了子部小说家类。鲁迅先生说应为“古之巫书”。

所谓巫,是在上古时代社会生产刚刚开始分工时,从事精神活动的那类人。这些巫,往往都是部落的首领,他们主要的功能是沟通神与人,通过所谓神灵附体,用自己的口说出神的旨意。正因为《山海经》被认为是上古巫书,因此有人认为《山海经》就是记录神怪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它是“信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