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何时出手阻止人民币贬值?(图)

发表:2016-11-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持续在8年零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徘徊。(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7日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开始追求与之相称的国际评价和影响力的提升。而作为象征的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在世贸组织(WTO)协定上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家”。此前,人民币的国际化之所以取得了进展,是因为其区别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各国不会因此受到实际利益的损害,因此欧美等国开了绿灯。不过最近中国方面还是出现了与资本交易的自由化相背而行的迹象。

人民币在2015年11月决定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自今年10月正式适用。人民币就此获得了作为国际货币的“认证”。

不过在被纳入SDR这一夙愿实现后,中国被认为又出现了加强限制的背道而驰行为。进入今年后,中国央行限制企业的对境外汇款和外汇兑换等的行政指导进一步被加强。目的是为了遏制资本从中国外流。

人民币眼下出现了持续贬值。兑美元汇率近日持续在8年零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徘徊。人民币贬值开始加速是在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后。

路透社引述分析家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美元资产收益率上升所导致的美元指数上升,以及资本外流、外逃加剧,或对人民币造成更大的贬值压力。

北京的金融相关人士指出,像以前那样“强行实施的买入人民币和抛售美元的干预并不明显”,这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在遵循市场原理。不过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中国当局的目的是,在声称要“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川普上任前,暂时默许人民币持续贬值,并为本国出口企业为应对今后的汇率上调压力提供一定缓冲。

中国最为警惕的是像2016年1月那样人民币汇率急跌造成市场混乱的事态。大多数观点认为,如果出现类似状况,中国当局势必进行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