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何時出手阻止人民幣貶值?(圖)

發表:2016-1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日持續在8年零5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徘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7日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開始追求與之相稱的國際評價和影響力的提升。而作為象徵的就是人民幣的國際化和在世貿組織(WTO)協定上被認定為「市場經濟國家」。此前,人民幣的國際化之所以取得了進展,是因為其區別於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定,各國不會因此受到實際利益的損害,因此歐美等國開了綠燈。不過最近中國方面還是出現了與資本交易的自由化相背而行的跡象。

人民幣在2015年11月決定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並自今年10月正式適用。人民幣就此獲得了作為國際貨幣的「認證」。

不過在被納入SDR這一夙願實現後,中國被認為又出現了加強限制的背道而馳行為。進入今年後,中國央行限制企業的對境外匯款和外匯兌換等的行政指導進一步被加強。目的是為了遏制資本從中國外流。

人民幣眼下出現了持續貶值。兌美元匯率近日持續在8年零5個月來的最低水平徘徊。人民幣貶值開始加速是在川普(特朗普)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後。

路透社引述分析家指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出現的美元資產收益率上升所導致的美元指數上升,以及資本外流、外逃加劇,或對人民幣造成更大的貶值壓力。

北京的金融相關人士指出,像以前那樣「強行實施的買入人民幣和拋售美元的干預並不明顯」,這從表面上看似乎是在遵循市場原理。不過市場上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中國當局的目的是,在聲稱要「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川普上任前,暫時默許人民幣持續貶值,並為本國出口企業為應對今後的匯率上調壓力提供一定緩衝。

中國最為警惕的是像2016年1月那樣人民幣匯率急跌造成市場混亂的事態。大多數觀點認為,如果出現類似狀況,中國當局勢必進行強有力的支撐。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