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郎平齐名的队长 负气出走 今住豪宅(图)

发表:2016-11-28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中)曾与郎平齐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万豪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8日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体育与政治联系紧密,中国女排能夺得五连冠,无疑是中国体育史上的奇迹,更被看成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他们对中国女排寄予极高的期待,夺冠之后全国欢呼,但是如果没有拿到金牌,那就会给女排施加巨大的压力。中国女排第5任队长杨锡兰就因不堪压力远渡瑞士,如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八十年代,连续夺得五个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女排,此时实际已经进入低潮期,在一些邀请赛、热身赛中女排经常输给正在崛起的古巴队。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在汉城奥运会遭到滑铁卢,特别是半决赛对战苏联队,0比3惨败对手的三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竟然总共仅得到11分,而第一局0比15的难堪比分似乎也成为一个耻辱的符号,让所有关心和喜爱中国女排的球迷们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被关在决赛门外之后,中国女排在3、4名争夺战中3比0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最终获得铜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失败,让国人一时难以接受。当记者采访队长杨锡兰时,她回答得较为直白和客观:中国女排现在就是这个实力。杨锡兰没有从精神层面去找原因,一时得罪了一些人,遭到了舆论的炮轰。汉城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五连冠的代表性人物杨锡兰选择了退役。第二年,杨锡兰离开了中国来到了瑞士,从此,不接受媒体采访的杨锡兰就此淡出了中国球迷的视线。

退役后的杨锡兰得到许多国家的高薪聘请,她都没有动心,而是决定去美国深造。然而就在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美国使馆通知她,未婚夫张建国的签证不能马上批发,而必须等待两三年。最后放弃了去美国。意大利国家队以相当于20万欧元的年薪聘请她前去当教练,锡兰拒绝了,而接受了瑞士的邀请,来到日内瓦担任Gett排球队队的教练。


杨锡兰幸福的一家人。(网络图片)

随着孩子的诞生,锡兰离开了排球场,在联合国安全系统找到了一份工作,负责监控系统的调控,还负责接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日常用语至少要用到法文和英文。想到这些,她会更努力地学习,所以才能讲四种语言。杨锡兰和张建国最骄傲的是这一对出色的儿女,他们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尤其是他们的语言天赋:女儿能讲5种语言,儿子讲4种语言。

如今的杨锡兰,在瑞士拥有一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家,两个孩子也都已经长大,已经55岁的她,在闲暇之余把精力都放在了这个家里。

杨锡兰的家就像欧洲古城中的一小片中国色彩,古色古香中带着温馨舒适。闲暇的时候,锡兰大部分时间是在花园里侍弄她的花花草草,她的花园错落有致,不同季节都会循序开花,庭院的一角是锡兰的一小片菜地,里面种着豆角、中国黄瓜、韭菜、西红柿等时鲜菜蔬,有如置身世外桃源之中。


原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曾与郎平齐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万豪宅。(网络图片)

原中国女排队长杨锡兰曾与郎平齐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万豪宅。(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