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郎平齊名的隊長 負氣出走 今住豪宅(圖)

發表:2016-11-28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國女排隊長楊錫蘭(中)曾與郎平齊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萬豪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8日訊】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體育與政治聯繫緊密,中國女排能奪得五連冠,無疑是中國體育史上的奇蹟,更被看成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他們對中國女排寄予極高的期待,奪冠之後全國歡呼,但是如果沒有拿到金牌,那就會給女排施加巨大的壓力。中國女排第5任隊長楊錫蘭就因不堪壓力遠渡瑞士,如今過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八十年代,連續奪得五個世界大賽冠軍的中國女排,此時實際已經進入低潮期,在一些邀請賽、熱身賽中女排經常輸給正在崛起的古巴隊。青黃不接的中國女排在漢城奧運會遭到滑鐵盧,特別是半決賽對戰蘇聯隊,0比3慘敗對手的三局比賽中,中國女排竟然總共僅得到11分,而第一局0比15的難堪比分似乎也成為一個恥辱的符號,讓所有關心和喜愛中國女排的球迷們一時之間難以接受。被關在決賽門外之後,中國女排在3、4名爭奪戰中3比0戰勝老對手日本隊,最終獲得銅牌。

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失敗,讓國人一時難以接受。當記者採訪隊長楊錫蘭時,她回答得較為直白和客觀:中國女排現在就是這個實力。楊錫蘭沒有從精神層面去找原因,一時得罪了一些人,遭到了輿論的炮轟。漢城奧運會結束後,中國女排五連冠的代表性人物楊錫蘭選擇了退役。第二年,楊錫蘭離開了中國來到了瑞士,從此,不接受媒體採訪的楊錫蘭就此淡出了中國球迷的視線。

退役後的楊錫蘭得到許多國家的高薪聘請,她都沒有動心,而是決定去美國深造。然而就在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美國使館通知她,未婚夫張建國的簽證不能馬上批發,而必須等待兩三年。最後放棄了去美國。義大利國家隊以相當於20萬歐元的年薪聘請她前去當教練,錫蘭拒絕了,而接受了瑞士的邀請,來到日內瓦擔任Gett排球隊隊的教練。


楊錫蘭幸福的一家人。(網路圖片)

隨著孩子的誕生,錫蘭離開了排球場,在聯合國安全系統找到了一份工作,負責監控系統的調控,還負責接聽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日常用語至少要用到法文和英文。想到這些,她會更努力地學習,所以才能講四種語言。楊錫蘭和張建國最驕傲的是這一對出色的兒女,他們的學習成績非常優秀,尤其是他們的語言天賦:女兒能講5種語言,兒子講4種語言。

如今的楊錫蘭,在瑞士擁有一個佔地1200平方米的家,兩個孩子也都已經長大,已經55歲的她,在閑暇之餘把精力都放在了這個家裡。

楊錫蘭的家就像歐洲古城中的一小片中國色彩,古色古香中帶著溫馨舒適。閑暇的時候,錫蘭大部分時間是在花園裡侍弄她的花花草草,她的花園錯落有緻,不同季節都會循序開花,庭院的一角是錫蘭的一小片菜地,裡面種著豆角、中國黃瓜、韭菜、西紅柿等時鮮菜蔬,有如置身世外桃源之中。


原中國女排隊長楊錫蘭曾與郎平齊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萬豪宅。(網路圖片)

原中國女排隊長楊錫蘭曾與郎平齊名,出走瑞士,如今住千萬豪宅。(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