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痛怎么办?5个方法“减轻痛感”(组图)

发表:2016-12-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穿高跟鞋引起足跟痛的情况很常见。(图片来源:fotolia)

脚后跟疼又称为足跟痛,也是由于急性或慢性损伤所引起的疾病。天气一冷,许多人受到脚后跟疼痛的困扰,什么原因呢?以下这七种情况可能引起足跟痛,提醒您一定要重视,才能加以预防。

1、骨刺引起足跟痛

足跟痛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慢性、轻微外伤积累引起的病变,表现为筋膜纤维的断裂及其修复过程。在跟骨下方偏内筋膜附近处可有骨质增生,形成骨脊。在侧位元X射线照片上显示为骨刺。

后者常被认为是足跟痛的原因,但临床研究证明它与足跟痛的因果关系很难肯定,跖筋膜炎不一定都伴有骨刺,有跟骨骨刺的人也不一定都有足跟痛。

骨刺引起的足跟痛多见于中老年人,往往通过X光片可观察到根骨结节处有大小不一的骨刺。由于骨刺隆起可加重局部软组织的摩擦、劳损,容易产生无菌性炎症,引起足跟疼痛,其疼痛的程度与局部炎症反应的轻重有明显关系。

2、脂肪垫萎缩引起足跟痛

人体的脚后跟部分布有脂肪,可形成一层稳妥的纤维垫,保护足跟骨质不被磨损。如果足底脂肪垫发生萎缩,其缓冲、防止摩擦的作用相对减弱,使局部容易受到损伤而出现疼痛。

3、损伤引起足跟痛

足跟部的局部外伤可引起疼痛,此类疼痛多有明确的外伤病史,如跟骨骨折、骨裂、跌打外伤等,主要表现为足跟部疼痛明显,肿胀和压痛,行走困难。

4、劳损导致足跟痛

足底的肌肉腱膜有维持正常足弓、缓冲震荡、加强弹跳的作用。长期的行走、站立、过度的负重等,使足底筋膜、肌肉、韧带处于长期紧张状态,导致肌肉腱膜等造成劳损,进而可引起局部无菌性炎症,而出现疼痛症状。

5、产后足跟痛

产妇在月子期间,气血两虚,容易感受外界寒凉之气的侵袭。特别是足跟部,一旦受凉就容易出现足跟部疼痛。此类疼痛属中医理论中的虚证,多由肾虚所引起,常可因产后脚部受凉所致。

6、小儿足跟痛

正常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出现足跟疼痛多为生长痛。主要是由于骨骼生长迅速比骨骼周围的组织快,四肢长骨周围神经、肌腱、肌肉生长相对较慢,因而产生牵拉痛。疼痛发作时可为孩子作局部按摩、热敷或者在将足跟部垫高1厘米以减缓牵扯,帮助孩子减轻疼痛程度。

7、穿鞋不当引起足跟痛

鞋子是引起足跟疼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脚部的骨骼、肌肉和韧带承受着人的整个体重,这就要求鞋子充分地支持足弓,使脚掌受力均匀,使韧带得到适当的放松。但是有的鞋子内部构造不能有效地支撑足弓,例如长期穿高跟鞋等,导致脚部力量集中于某一部分,这样会加局部韧带的压力,进而引起足跟疼痛。

足跟痛的治疗

1、尽量避免穿着软的薄底布鞋。

2、在足跟部应用厚的软垫保护,也可以应用中空的跟痛垫来空置骨刺部位,以减轻局部摩擦、损伤。

3、经常做脚底蹬踏动作,增强跖腱膜的张力,加强其抗劳损的能力,减轻局部炎症。

4、温水泡脚,有条件时辅以理疗,可以减轻局部炎症,缓解疼痛。

5、当有持续性疼痛时,可以口服一些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