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无虑的童年(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13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童年的美好时光。(网络图片)

童年总是无忧无虑的,孩子总是无忧无虑的。一件玩具,可以让她珍惜;一次陪伴,可以让她安心;一次外出,可以让她快乐。回想自己的童年也是,无论贫富与否,只知道玩的开心--没有攀比,只有小伙伴围绕的亲密无间;没有奢求,生活中从来不缺少趣味和相像力。还记得在粮棉公司的粮食麻袋垛上奔跑,还记得在砖垛里盖房子,还记得一大群孩子玩过家家、扮演古代或神仙剧里的角色……孩子不知道世事的艰辛,不懂得人心的复杂,有的只是单纯和快乐!

有一天,孩子跟我出去玩,孩子蹦蹦跳跳的,突然说:“妈妈带宝宝去幼儿园,宝宝背书包去上学!”没想到宝宝这么快就接受了大人的引导,想去幼儿园上学了。

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宝宝转眼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我就开始发愁了。昂贵的费用先不必说,为了教育都是值得的。关键是孩子去哪里上学,接受何种教育?本来年龄符合资格后是可以申请公立学校的,但是真到了眼前又觉得不放心,担心孩子得不到无微不至的照管;有一家幼儿园完全是中国人最古板的管理方式,孩子们被束缚在小椅子上摆弄几个玩具,一个座位上认出我的孩子看到我就大哭起来,后来听说他因为经常哭闹被这家幼儿园送回家了,而孩子说老师把他关到厕所里;老外倒是很爱孩子,可是真的把孩子扔到老外的幼儿园,以后不会说中文怎么办?

除了多方考查,我还曾经到一家幼儿园试工,告诉园长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再读一个幼儿教育专业。园长好心告诉我,美国和中国恰恰相反,对幼儿园老师的要求是最严格的,要有本专业的硕士学位,教小朋友英语口语不能带有任何口音。她倒是建议我去学一个中小学教育专业,因为到了中小学阶段就开始强调“多元化”啦!他们幼儿园每个班配备两名老师都是硕士幼儿教育专业,一个讲中文,一个讲英文,但是以英语教学为主。

真的不想让孩子失去中文的环境啊!最好是有双语教学,或者是能够参加周末的中文班。为此,我们都想搬到外州去,先生也被我唠叨地产生行动力了,开始每天晚上梦游般得在网上看房子。因为我们决定孩子去哪里上学,我们就搬哪儿去!可是来到美国后,我愈发明白“独立生活,自己买单”的道理,买房尚不是我目前考虑的,我宁肯把钱省下来用在孩子上学的教育培养上。

一天早上,孩子睡醒觉,我问她:“宝宝要去哪儿上学啊?”她说:“宝宝去幼儿园上学。”我又问:“去哪个幼儿园上学啊?”她歪歪头想了想说:“宝宝去漂亮幼儿园上学。”宝宝要去漂亮幼儿园,我得到的信息就是要给宝宝选最好的幼儿园,从教育理念到教学设施,从师资力量到饮食习惯,从丰富的玩具到户外的活动。

就象“六妈罗罗”说的,“美国是个自由的国度,从业者可以按自己的理念开幼儿园,造成幼儿园的选择太多了,而且因为良莠不齐,父母要征选出真正适合自己孩子的,就要多花时间询问考查。除了看校址,更重要的是多和园长,老师交流,了解学校的方方面面。孩子注册前,幼儿园都会让孩子到感兴趣的班级试课体验一下。”(《美国幼儿园的真实呈现,我们还要傻傻的被骗多少年?》)

我们常说“活在当下”,我相信福分是前世累积,不必过份执着。我也相信前程是光明的,却未曾想过当下却是最难的。独自照顾孩子的艰辛一言难尽,回想起国内安定的工作、清闲的优差,而来到国外却是一切从零开始,学着半生不熟的英语,面对着挑剔的雇主。在国内的单位里都有内部的幼儿园,孩子的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在本单位即可入托,下班时间正好去接孩子放学。我知道我已无法回头,我也不会回头,只能勇往直前。

恍惚间,我问孩子,“漂亮幼儿园在哪儿啊?”宝宝正自己玩得不亦乐乎,回头一笑,说:“在那儿!”

我真是哭笑不得。不过我也从孩子简单的心态中得到一种启发,只有简单才能无忧无虑。我可能做不到孩子那般无忧无虑,但我所能做到的可以是“尽人事,听天命”,尽心努力,随其自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