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名句: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图)

作者:宇祥选编 发表:2016-12-1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彩绘:三国演义故事,刘备骑马拜访水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二十四史》数则名句:有志者事竟成〉一文。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从《史记》到《明史》,是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统的史书,故又称“正史”。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包含了4000多年的历史,用本纪、列传、表、志等统一的体裁编写。有关德行教化、治国安民、修齐治平、选贤任能、为人处世之道等各方面,都有所涉猎。

《二十四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其中有许多名句警言宣扬传统文化的道德理念,警示人们要顺从天理,择善而从,以下摘录数则:

1、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耶!(《晋书》)

译文:我怎能为了五斗米的俸禄,就低声下气去向这些小人贿赂献殷勤呢!表现出为人有骨气,不为利禄所动、不事权贵的高风亮节。

2、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食嗟来之食。(《后汉书》)

译文:志士再渴也不饮盗泉的水,廉者再饿也不吃嗟来之食。

3、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多,而忧智之不博。(《后汉书》)

译文:不要担心职位不够高,而应该想想自己的道德是不是完善;不要以俸禄不够多而感到耻辱,而应该想想自己的学识够不够渊博。认为不要在官位俸禄上患得患失,而应去追求道德和学识的进步。

4、欲治身,先治心;欲责人,先责己。(《元史》)

译文:要修身,应先从心灵做起;要想要求别人,首先要求自己。

5、仁义岂有常,蹈之则君子,背之则小人。(《三国志》)

译文:仁义哪里是专属于特定人们的,奉行它,就是君子;违背它,就是小人。

6、养心莫善于寡欲。(《明史》)

译文:修养内心的好办法是减少欲望。

7、欲不可纵,渐不可长。(《明史》)

译文:欲望不能放纵,小错不可令其滋长为大错。

8、丈夫有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后汉书》)

译文:大丈夫要有远大志向,处境越穷困,意志应当越坚定;年纪虽老而志气更加旺盛。比喻人须立志,不怕困难,逆流而上。

9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三国志》)

译文:比喻有志向的人即使年老,仍有雄心壮志;英雄到了晚年,壮志雄心并不衰减。

10、迷而知返,得道不远。(《魏书》)

译文:迷途知返,能够醒悟过来往正道上走,离得道的日子就不远了。

11、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汉书》)

译文:指有过错却不加以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意指劝导人改过。

12、遗子黄金满籝,不如一经。(《梁书》)

译文:留给后代满筐的黄金,不如留下一部经书。

13、以清白遗子孙,不亦厚乎?(《南史》)

译文:把清清白白做人的品质留给子孙,不是很好吗?

14、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新唐书》)

译文:以铜作镜子,可以端正衣帽;以历史作镜子,可以知道兴衰更替;以人作镜子,可以明白得失。

15、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濬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新唐书》)

译文:希望树木长得茂盛,必定要使树根牢固;要想使河流流得长远,一定要疏通它的源头;要想使国家长治久安,一定要多积累道德、仁义。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