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谈】国花的植物形态与来历(二)(组图)

植物漫谈系列文章之五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2-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图为美西名城西雅图盛开的郁金香。(摄影:贯明)

当春季来临之际,人们走在纽约街头,在路边,草坪边,或公园的绿地,会欣赏到各种色彩鲜丽的花卉。如郁金香,水仙,风信子等花卉。其中郁金香也是国花植物,它是荷兰和阿富汗的国花。

郁金香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扁圆锥形鳞茎,鳞茎皮纸质,紫红或褐色。叶3-5枚基生带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全缘。花生茎顶,常见为单生也有少数一茎开两朵以上花。花直立杯状,花形有卵圆球形,碗形等。花被片6枚,长约5厘米,花色有红,粉,黄,紫,白等。花单瓣,重瓣的都有。郁金香的鳞茎可食,也可入药,具有镇静作用。郁金香的花虽美,但含有毒碱,体质过敏的人不可近距离看花,也不可作为室内观赏花,否则会引起皮肤瘙痒或皮炎。

郁金香原产巴尔干半岛,喜酸性土壌,喜欢全日照,但在夏季喜欢凉爽,它也耐半阴,因此在植物园或家庭花园常把它种植在疏林间的草坪上,在北方它也耐寒,冬季鳞茎可以在地下土层中越冬。繁殖方法多采用分株繁殖。如果用播种方法繁殖,必须在秋季下种,播种后长5年才能开花。


美西名城西雅图盛开的郁金香。(摄影:贯明)

荷兰是世界上种植郁金香最多的国家,主要是当作经济作物供出口,去过荷兰旅游的人会知道,那里的风车,郁金香,奶酪,木靴会给人留下特殊的印象。这些都代表荷兰的传统文化。

伊朗人除了把郁金香作为国花外,他们还把小麦作为国花。因为他们是最早栽培小麦的国家之一。

在欧洲有一个小国家,叫圣马力诺,他们的国花是仙客来。国虽小但气候条件适宜仙客来生长,这是他们的旅游资源,到那里旅游到处可以看到这种令人赏心悦目的花卉。

仙客来是报春花科多年生球根花卉,原产地中海沿岸的希腊,叙利亚山区,扁圆形球根肉质紫黑色。外披木栓质皮,球根顶部有短缩的茎,地上无茎,单叶丛生于球茎顶部,叶片心状卵圆形,边缘有锯齿,叶面绿色,有白色斑纹,叶柄长肉质。花梗自叶丛中抽出,花单生下垂,大型花萼5裂5片,基部合成筒状,上部深裂,裂片向上翻卷,形如兔耳,因此在中国,俗称兔子耳朵花。仙客来的花色有桃红,绯红,玫瑰红,紫红或白色。仙客来的花期比较长,从10月到次年5月。夏季进入休眠期。休眠的球茎要放在阴凉处。仙客来的繁殖方法可以播种,也可以用切割球茎的分殖方法。

德国的国花是矢车菊,菊科草本。单叶互生,上部叶无柄,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全缘,头状花序单独顶生,异性。花苞卵形,苞片3层花序托有刺毛,边缘花不结实而延长使花序成放射状,中央的花两性结实。花色为蓝色,结瘦果,有冠毛。矢车菊在德国的田野,公园和家庭花园到处可见,德国人把它作为吉祥的象征。矢车菊也是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功效。

下面我们介绍树木国花:

扶桑是苏丹和裴济的国花。扶桑是锦葵科木槿属多年生木本花卉。原产地中国,又名朱槿牡丹。叶心形,表面光洁,单叶互生,花萼钟状,花瓣5片,边缘波裂雄蕊柱突出于花冠外,子方5室,蒴果卵形,花色有鲜红,淡黄,粉红,白色,紫色都。喜光,不耐寒,不耐荫。扶桑的根可入药,功效利尿解毒。扶桑的繁殖方法是扦插。

木槿是韩国的国花,它是锦葵科,木槿属,原产地中国。叶掌形,花钟形,花瓣5片,花色有白,粉,红,紫多种,花期长。夏秋季开花,喜光,耐寒,耐旱,适应性强。花可食。繁殖方法可扦插。

咖啡是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的国花。咖啡是茜草科灌木,叶矩圆形或者披针形,花苞基部合生,5浅裂,花白色,有芳香,结浆果,种子为咖啡豆。咖啡树高4-7米。咖啡也可入药,含有咖啡因,具有兴奋,利尿功效。

咖啡,原产非洲,在公元前5世纪阿拉伯人首先栽培咖啡。后来传播开来,现在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许多国家都种植咖啡。咖啡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人们的主要饮料之一。它具有助消化,使人兴奋,利尿功能。现在咖啡的主要生产国是巴西和哥伦比亚。中国种植咖啡是在1854年先引进都台湾,到20世纪初才在海南,云南,广西福建种植。

胡椒是利比亚的国花,它是胡椒科常绿藤本植物,茎多节,单叶互生近革质,叶阔卵形或椭圆形。花单性,雌性异株或杂性。穗状花序倒生于茎节上,雄蕊2花药肾形,子房圆形1室,无花柱,结无柄球形浆果。胡椒原产地东南亚,17世纪才由印度传到非洲和南美。因它适宜热带,亚热带气候,在利比亚作为一种经济作物也广为种植。胡椒粉是香辛调味佐料。胡椒果实也可入药,具有理中,散寒,止痛功效,还可治疗腹泻,慢性气管炎,哮喘。

茉莉是巴基斯坦和突尼斯的国花。它是木樨科常绿小灌木,株高1米左右,枝呈匍匐状,叶对生椭圆形或倒卵形后卵形,花顶生或腋生,聚伞花序或单生,花白色,芳香,有单瓣和重瓣。单瓣者开花更香。茉莉原产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宋代传人中国。在中国茉莉花不仅是观赏花卉,也是经济作物和环保花卉。茉莉花可以熏制花茶。种植茉莉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氧化物,其花香可以抑制细菌繁殖。茉莉根有毒,但可入药,功能止痛,医治失眠。茉莉的繁殖方法是扦插或者压条。

有人把紫茉莉当成茉莉花,其实它们是不同的两种植物。紫茉莉是紫茉莉科草本花卉;茉莉是木本。草茉莉根也可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活血解毒功效。

油橄榄是希腊的国花,它是木犀科常绿灌木,原产地中海沿岸,希腊是原产地之一。油橄榄叶呈椭圆形,对生,叶两端尖表面绿色,背面有白色纤毛,花苞短小4裂,花冠短,果实近球形或椭圆形,成熟浆果黑色有光泽,果核可榨食用油。橄榄油被人们认为是优质的保健食用油。希腊人把油橄榄的羽状枝叶作为和平的象征。

丁香是桑给巴尔的国花。丁香原产印度,但目前丁香的生产地在非洲。丁香卵形单叶互生,有柄,花芳香,顶生聚伞花序,花萼肥厚,筒状先端4裂,裂片三角形,花色淡紫,结棕色长椭圆形果,花期在3-6月。作为香料的丁香是丁香树的花蕾,树枝也可提炼香料。丁香可以入药,具有健胃,止痛功能。桑给巴尔丁香产量占世界丁香市场的五分之四。

菩提树是印度的国树,原名毕菠萝树,因释迦牟尼在此树下静坐49天开悟,后人将此树改名菩提树。它是桑科,榕属常绿大乔木。叶革质互生,深绿色有光泽。卵圆形叶的尖端骤狭而形成一长尖尾,基部心形全缘,叶有7-10厘米长柄。花序托扁球形,无柄成对,腋生,基生苞片3-4片,雌花及瘿花同株同序,雄花被片3,雌花和瘿花被片5,子房有粗长柄11月开花,隐形果扁平圆形,紫黑色,冬季成熟可食。菩提树长有气根。

释迦牟尼修炼是在古印度时期,距今已经有2500多年。当年见证他修炼开悟的那棵树至今仍然健在。但不在现在的印度境内,而是在尼泊尔境内,因为在古代,尼泊尔是古印度的一部分。在印度和尼泊尔,菩提树被称作圣树。中国南方的佛寺也有菩提树。笔者在广东南华寺见到这圣树,庙里的僧人告诉我,菩提在2500年前就传人中国了,菩提树汁可以医治牙疼。

谈到菩提树,再说一件事,有的英汉词典常把菩提树与椴树想混,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植物。虽然树叶形态和都开香花,表面看来有些相似,但区别还是很大的。从植物学分类上看他们属于不同的科属,菩提是桑科,而椴树是椴树科。其次仔细观察树叶也有区别,椴树叶的尖尾较短,菩提树叶的尖尾较长。叶子背面,菩提叶背面光滑,而椴树叶背面有的品种有浅白色的密生纤毛。再就是开花时间不同:椴树在6-7月开花;菩提树的花期在11月份。结的果实也有区别,椴树在一小束果下面有一个匙形的花苞片,而菩提果没有这个苞片。前面已经提到,菩提树有气根,椴树没有气根。最后的区别是生存地区不同,菩提生长在亚热带,椴树生长在暖温带。在美国这两种树都有。在纽约可见椴树,开花很香。在佛罗里达可以见到菩提树。

椴树是捷克的国花。椴树花也可入药,可治疗感冒,肾炎,口腔炎。

糖枫是加拿大的国花。加拿大是糖枫的原产地之一。它是槭树科落叶乔木心形叶3-5裂,叶缘有粗锯齿状,树皮灰色有槽,春天开花,钟形伞状花序,黄绿色。也到秋季变红色。结小坚果有突起翅略微分叉。木材极佳。当地的印第安人割开糖枫树皮,收集树汁熬制枫糖。至今加拿大作为一种旅游资源仍保留有这种古老的制糖技术。

枫是槭的俗称。枫是一个大家族,除了糖枫以外,还有鸡爪枫,元宝枫,三角枫,银枫,红糖枫等,前三者产于中国,后两种产于北美。北美的枫到了秋季确实很美,无论在纽约市区还是驱车北美山区,到处可以观赏红叶。北京的西山,到秋天也是观赏红叶的地方,但是那里的红叶不是枫叶,而是黄栌叶,心形的黄栌叶到秋天也变为红色。

榕树是孟加拉国的国花,它是桑科大乔木,常绿。叶长卵形,叶面光亮。花序球形,瘦果卵形。树干舒展,长气根,气根入土后形成支柱,多如林。树冠极大。在热带雨林地区,榕生长迅速,一棵树即可扩展成林。例如印度有棵250岁的榕树,它有330个分身,都是这一课树扩展出来的,这一棵树占地14500平方米。榕有很多品种,孟加拉国的榕属于小叶榕。在热带和亚热带还有大果榕。小叶榕果实小,直径不到1厘米,长在叶腋;而大果榕果实扁球形,直径在4-7。5厘米,果实长在树干或无叶的枝上。也叫馒头果,红褐色,基部有短柄。馒头果可入药,具有补肾功效。

在佛罗里达奥兰多的迪斯尼乐园,有一处游览项目,即在一棵大榕树上建了一系列树屋,高低错落不同的房屋,盖在同一棵树的不的同树干上,它们之间有人工修建在树上的游廊相连接,人们到这里游玩别有一番风趣。在这树上的游廊里走,不会摇晃,因为榕树的许多刚直的气根札到地里,形成的支撑力,足可以承受数十吨的重量。

有趣的是榕树在地里种虽庞大,但是经人工控制,可以做成千姿百态的盆景置于案头。我在8年前将一榕树幼苗种植在一个10公分长的矩形盆景盆中,后来一直在此盆中造型,剪枝控制生长,形成盆景,至今株高只有25公分,叶也比天然生长在地面上的榕叶小许多。在纽约市面花店里和超市,有用地瓜榕做的盆景出售。

智利的国树是南洋杉,俗名猴见愁,因为它的果实被尖刺状树叶包裹的很严密,即使猴子想吃其果,也知难而退。这种南洋杉最长树龄可达1300年。

最后,再讲一个把国花搬上国徽的例子。澳大利的国花是金合欢,它是一种开黄花的豆科树种,有羽状叶,结荚果,它是澳洲原产植物。澳洲金合欢有600多个品种。在非洲热带草原也有金合欢。澳大利亚的国徽上,有两个动物和植物图案,动物是大袋鼠和鸵鸟,植物就是金合欢。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