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营养食品之一 常吃“它”好处多!(图)

发表:2016-12-3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果堪称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图片来源:fotolia)

坚果又称壳果,多为植物种子的子叶或胚乳,营养价值很高。美国《时代》杂志曾评选它为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坚果一般分两类:一是树坚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银杏)、开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种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坚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维生素(维生素B、E等)、微量元素(磷、钙、锌、铁)、膳食纤维等。另外,其中还含有单、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坚果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非常活泼,会与人体内的细胞组织以及DNA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毒性和损坏作用。研究表明,一些坚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

2、降低妇女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研究人员曾对11个国家的8.4万名34~59岁的妇女进行了16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多食坚果将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他们认为,坚果中富含不饱和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这些营养物质均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胰岛素的平衡。

3、降低心脏性猝死率

坚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在控制已知的心脏危险因素并做到合理饮食后,吃坚果和降低心源性猝死明显相关。与很少或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每周吃2次或2次以上坚果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4、调节血脂

北京大学医学部肖颖教授等,于2002年以85名高脂血症患者为受试者,每天予其服用75克美国大杏仁,连续服用4周,对其血脂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受试者在服用大杏仁后血清总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明显下降,载脂蛋白A1明显升高。说明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美国大杏仁对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和载脂蛋白水平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5、提高视力

研究发现,咀嚼强度对提高视力起着一定的作用,多吃坚果可以提高视力。

眼睛的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具有调节作用,而睫状肌的调节功能有赖于面部的肌力,面部肌力的增强则得益于咀嚼强度。现代人的食物日趋软化,进食时咀嚼很少或根本不需要咀嚼,致使面部肌肉力量变弱,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调节功能降低,视力也就容易随之下降。所以,要提高视力,就要多吃较硬的食物,并长期坚持对食物进行充分咀嚼。

6、补脑益智

脑细胞由60%的不饱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质构成。因此,对于大脑的发育来说,需要的第一营养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坚果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15%~20%的优质蛋白质和十几种重要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坚果中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及钙、磷、铁、锌等的含量也较高。因此,吃坚果对改善脑部营养很有益处,特别适合孕妇和儿童食用。

7、坚果好吃别“犯忌”

坚果好吃,但是如果食用不当,坚果也会给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1)开心果:开心果虽不像其它坚果容易酸败。但是贮藏时间太久的开心果不宜再食用。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该少吃。

(2)南瓜子:胃热病人宜少食,否则会感到腹胀。

(3)花生: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的溶解作用,故高血脂症者宜去皮食用。

(4)松子:松子存放时间长会产生哈喇味,不宜食用。此外,胆功能不良者应慎食。

(5)腰果: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因此,应避免吃得太多。此外,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过敏反应。因此,第一次吃腰果的人,最好不要多吃,可先吃一两粒后停十几分钟,如果不出现过敏反应再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