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博弈是冲刺,实体经济博弈是马拉松(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7-01-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6日讯】1月4日、5日,人民币疯狂上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最多上涨逾1000点,已强势收复6.79关口,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上涨650点,创近一年最大涨幅。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一个月高点。

此时出击,恰逢关键节点。

美联储纪要显示官员们对加息的态度并不强硬,人民币对应的货币篮子新添了11种货币,从今年1月1号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增加11种货币,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各金融机构模型测试,正处于蒙圈状态,再加上人民币短期拆借成型大幅上升。

有形之手介入,离岸人民币短期利率企,隔夜拆借利率上涨40%,令人想起去年年初的利率,而圣诞期间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一度达到38.34%的年度高点,离岸人民币融资利率居高不下,使空头风险大增。一旦空头止损,就会发生连锁反映,导致多米诺骨牌倒塌。

截止1月5日12点,离岸人民币在香港隔夜交易价创下年度最大涨幅后转跌,但仍徘徊在近一个月高点。

这是2017年的首次货币战争,是对空头的一个下马威,未来人民币走势并不会一帆风顺,相信空头还会卷土重来,这就要进入实体与政策方面的博弈,货币博弈是冲刺赛,实体经济的博弈是马拉松。

新年伊始,川普(特朗普)获得了又一个胜利。

1月3日,福特汽车表示将取消在墨西哥斥资16亿美元建厂的计划,并将投资7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在密歇根州FlatRock的工厂会制造新的电动、混合动力和自动驾驶车辆。福特CEOMarkFields表示,取消新墨西哥工厂的决定是希望在中小车型销量下降的背景下,更充分的利用现有设施的产能,预计福特将在FlatRock增加700个工作岗位。

看来川普的电话起到了作用,接下来要看看苹果与微软的态度了。福特不会仅仅因为威胁而回归,应该是衡量了成本、税收等各种问题而做出的选择。

川普上台,意味着美国的另一种经济策略将大行其道,代表着新金融与新实业政策的落地,与里根、克林顿时期有些微相似之处,但又带有鲜明的川普印迹。

上世纪70、80、90年代以后,美国每次摆脱经济与货币危机的方法是找到替罪奍,同时牢牢抓住全球铸币税,以及逼其他国家汇率浮动,而2008年之后,没有一个拥有大规模外储的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愿意顺从美国的意志行动。

所以,在美国金融危机好转、经济数据复苏后,另一种手段被推出,加息、减税、让制造业回流的组合拳。

美联储加息是为什么?

一是因为流动性充裕没必要维持在低位,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国金融市场没有明显异动,从2016年27日到29日,美国的票据贴现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存贷款利率都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一年期以上国债利率略有上升。可见,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没有影响美国市场的流动性,投资者手中持有的美国债券可以保持抵押市场运行,VIX恐慌指数也没有上升。这么说吧,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市场非常祥和,美国股市还暴涨了。二是抑制资产泡沫,以免房地产等资产尾大不掉。三是与其他国家形成利差,让全球资金进入美国,发展实体经济,加息的成本通过减税、放松监管来解决。

美国加息倒是对中国形成了挤压,不仅收紧了购汇实际门槛,还加剧了流动性紧张,从2017年开门后的两个交易日3日、4日的国债回购利率来看,都在上升。

货币那么多,居然动不动还来个流动性紧张,可见杠杆比我们想像的高,大众对市场也更加敏感。绝大多数美国人对金融、投资不感兴趣,把资金放在401K等帐户中一动不动,对美元有上百年来养成的乐观,国内刚好相反,痛苦记忆太多,一有风吹草动就换美元买黄金,行为模式与几十年前没有太多区别,惟一不同的是现在黄金的功能没有那么强了。

货币博弈是冲刺,实体经济博弈是马拉松
加息,又要发展经济,长期降税鼓励创新,重建高端制造业链条是不二法门(网络图片)

在美国降税之前,其他国家已经撸起袖子开干了。《华尔街日报》列出了美国、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以及爱尔兰等几个国家企业税率的调整情况,自从2000年以来,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税率整体呈下行趋势。

英国还是美国的老师。近几年来,英国公司税税率已小幅调低,预计接下来会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到2020年触及17%,这个水平会高于爱尔兰的12.5%,但远低于其他多数大型经济体。2016年11月28日,英国首相“梅姨”正式准许了前保守党政府所作的允许进一步下调公司税的承诺,以此来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

川普做法扎眼,这是他获胜的不二法门。根据媒体披露的计划,美国可能将本土企业所得税从35%降到15%,据机构Urban-BrookingsTaxPolicyCenter的测算,未来12年,川普的减税计划将累计带来6.2万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根据非盈利组织TaxFoundation的估计,川普的税改计划可使美国纳税人平均少缴1818美元,未来十年至少可增加2500万个工作机会。现在已经有专门的宏观团队进行测算,成本与财政的窟窿都在测算范围之内。

如果企业不回流,川普祭出的是高税收,以及边境墙。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会议纪要显示,川普过渡政府上月5日的会议上要求国土安全部对“可用于边墙和障碍建设的资产”进行评估。根据会议纪要,应川普川普过渡政府要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部门已在美国-墨西哥边境沿线查验超过400英里,以建设新的围墙,同样查验的还有美国-加拿大边境。会议纪要还显示,过渡政府询问了国土安全部扩大移民拘留的能力和一项空中监控计划,把移民的工作转移到本国公民手里。

在墨西哥的边境墙是川普的心理墙,按照他的炫耀性格,一定会建一段以显示自己建功立业的决心。

这并不意味着川普的制造业回归政策一定会取得成功,上世纪90年代让流失到日本的汽车制造业返回美国没有取得成功,奥巴马让苹果制造回归的意图也没有取得成功,这次,美国也未必能取得全盘的成功,就像当初乔布斯在世时所说的一样,“这些工作已经回不来了”——但新的时代已经来了,我们必须认清楚这一点。

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舞台后,全球减税是大势所趋,从欧洲到美国都会减税,这对于高税收国家是个严峻的挑战,曹德旺先生虽然没有从理论上说清这一点,他以实际感受向国人表示,什么是企业家眼中的成本与收益,很可惜,能够理解这一点的了了无几。而税务部门的研究人员还在写文章说,中国的税率并不高。高不高,企业与个人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