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B空头的大屠杀:福兮祸兮?(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7-01-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2日讯】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2017年的第一周,可谓是惊心动魄的一周。在资金外流以及国内换汇的压力正在变得日益巨大的背景下,大陆近日出台了更多更为严格的外汇监管条例,政策的出台更坐实了投资者对RMB贬值的担忧,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RMB的一年期合约快速贬值至7.38,贬值压力何等之大?再看看比特币第一个交易的疯狂表现,资金外逃之决心又是何等之坚决?这让央妈寝食难安,不得不故技重施,对空头再起杀心……

更为严格的外汇管理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民众手中更多的外汇资金只能趴在银行账上,很难取出也很难汇出,这相当于变相的增加了央妈的底气,因为即使这些抛出去的美金都打了水漂,已准备的汇率风险预案中设定的强制结汇路线便成了最后的退路。

故技重施,离岸市场的王炸。

由于离岸市场本身持有的人民币数量并不多,当央妈快速收紧了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就使得投资者几乎在离岸市场上无法借到人民币,更不要说去抛售了,再次基础上再大幅提高离岸人民币的隔夜拆借利率,迫使已经借入人民币并抛售的投资者承受着巨大的做空成本,不得不抛售美元买回人民币,致使空头相互踩踏,离岸人民币汇率暴涨,并带动人民币远期期货合约价格以及在岸人民币价格同时暴涨,做空者痛不欲生。

我们知道,在美元特别强势之时,通过抛售美金维护人民币的代价极其巨大,而此次央妈狙击空头,美元也极力配合。在12月美联储的会议纪要中提到了强美元对于美国的不利因素,这是自2016年12月加息以来美联储第一次提到强美元的不利影响,随后美元快速回调,进一步刺激人民币离岸价格的暴涨(12月的会议纪要意味着,美元在内短期内很可能不会再创新高了,取而代之的是震荡,市场会在震荡中观察特朗普正式接任美国总统后各种政策的对美国经济甚至是对美元的影响,这是对短期震荡区间上延的确定。而周五良好的薪资增长以及随后美联储3大理事的讲话是对短期震荡区间下延的确定。这里强调一点,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20万以下的新增就业将成为常态,未来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薪资的增长,美国是消费推动型经济结构,薪资的增长对于经济是利好。)。

人民币此次干预的唯一目的在于在短期内打压贬值预期,打消一些不坚定投资者的换汇需求,但同样也是一次严重的消耗,因为这种“术”的方式并不能解决人民币贬值的根源问题,一旦市场恢复正常,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又将重新回归。

RMB空头的大屠杀:福兮祸兮?
美元和人民币在比特币交易中的占比(网络图片)

在比特币交易中有接近百分之九十来自于中国投资者,比特此也因此被作为国内不计成本的资金出逃方式,其走势对于分析判断有一定的参照价值。我在周四与群友的聊天中判断,假如比特币也开始调整,可能意味着资金的出逃至少开始考虑成本和风险问题,那么可能与此对应的是央妈此次打击空头的短期目标已经初步完成,尤其是在接下来假如美元步入震荡而非持续下跌,继续强行推动RMB升值的成本将无比巨大。

比特币的快速暴跌不仅可以打压一些资金出逃的信心,有关部门更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封堵通过比特币交易对外转移资金的通道。据报道:1月6日,中国央行及其上海总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约谈了三家比特币交易所,并督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的清理整顿。

贸易顺差作为国内美元收入的重要来源,假如接下来川普(特朗普)的贸易战打响,那么外汇储备的缩水将变得更为迅猛。而美元作为国际支付的重要方式,一个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一旦外汇储备变得紧张,将是极其严重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保外汇储备远比保汇率更加重要。

离岸人民币的短期暴涨,对于投资而言是一种警示,风险控制是投资者必须正视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转载文章,其认知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