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神器!只要几块钱的养生汤(组图)

发表:2017-01-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菜营养丰富,比传说中的冬虫夏草更靠谱。
紫菜营养丰富,比传说中的冬虫夏草更靠谱。(图片来源:Pixabay)

说到这个补钙神器,既不是花生酱也不是牛奶,但是它比钙片好很多倍,比牛奶更健康、更便宜。

它的食用历史悠久,因其营养丰富、味道芳香,且药食兼优,一直被视为珍贵海味、皇宫产品,它就是“紫菜”。紫菜价格便宜,营养功效甚佳,比传说中的冬虫夏草靠谱得多,不信您瞧瞧!

1、蛋白质比肉多,软化血管不怕胖

现代医学认为,多吃紫菜具有减少胆固醇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促进大脑发育,有抗恶性贫血的功效,对治疗夜盲、食欲不振、发育障碍等有良效。

据测定,紫菜每百克含:蛋白质28.2克,是瘦猪肉的1.5倍;碳水化合物48.3克,脂肪仅为0.2克;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

2、“降压元素”、“骨密度基础元素”镁的宝库

镁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与钙元素共同维护着骨质密度、神经和肌肉的收缩活动。紫菜含镁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460毫克,居各种食物之冠,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

紫菜本身含钙量也很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钙量大于400毫克,是很好的补钙佳品。

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100克紫菜含铁46毫克。每周喝2~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含量,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海藻中钾含量居各种蔬果之首,特别是紫菜,每100克含钾量高达164毫克。在人体中,钾元素通常和钠一起作用,维持血压和肌肉的正常活动。

3、EPA DHA的完美配合,延缓衰老

紫菜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可以预防人体衰老;含有大量可降低有害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肝脏;紫菜中三分之一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

由此可见:饭前半碗紫菜汤,经济实惠又有营养,保健功效不输保健品!

紫菜做法推荐

小小一片紫菜,竟藏着大大的能量。10块钱的紫菜,可以做出100块的效果!它与不同食物搭配煮汤,会发挥出更多的功效。

1、冬季每天50克紫菜,辅助防治高血压

冬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容易出现波动。营养科主任赵长海建议:“高血压患者不妨每天吃点紫菜,这对降压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此因每100克紫菜中含有镁460毫克,而镁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效果,能预防身体软组织的钙化,保护动脉血管的内皮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降血压,还可以起到让全身放松和降压的作用。

赵主任说,每天食用50克紫菜,加上其他食物(如谷类、豆类、蔬菜中的荠菜、蘑菇等)中的镁就可以保证身体对镁的需求。

2、香油紫菜汤:治便秘

将紫菜倒入开水中煮开,适当调味后滴入香油即可食用。紫菜中20%的营养成分是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保持肠道健康。

3、紫菜海带汤:去脂减肥

由紫菜、海带辅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适合体胖的女性经常饮用,可达到瘦身塑形的效果。

因紫菜和海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热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减肥效果会更加明显。

4、紫菜虾皮汤:补碘又补钙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丰富,几乎是粮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中铁和维生素B12的含量也很丰富,它们都是造血所必需的营养素。

虾皮含钙丰富,两者搭配相得益彰,对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症有一定效果。

5、紫菜瘦肉汤:延年益寿

每1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碳水化合物、钙、磷等营养成分。

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配以瘦肉做汤,营养更均衡,且不油腻,对老年人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6、生拌紫菜:利尿清热化痰稳压

干紫菜500克,飞水,加入酱油、盐、白糖、米醋,根据口味调味。沥干水分后装碗,直接吃。做法简单,且清热利尿,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