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保险公司窃听检查组 引燃了一根导火索(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1-18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保险公司窃听检查组引燃了一根导火索
近日,一桩令金融业跌破眼镜的保险业窃听事件被热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一份官方的通报文件在网络中流传,一桩令金融业跌破眼镜的保险业窃听事件被热议。因为窃听者是保险公司,被窃听对象竟然是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检查组。

窃听事件揭开保险业乱象的冰山一角,在险企成为“野蛮投资者”的情况下,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防控风险成保险监管重点。并且,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罕见发飙的原因也在于此。

中国保险业版本的“窃听风云”

于2009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窃听风云》以金融罪案调查为主线,故事讲述刑事情报科窃听小组成员,就某上市公司非法操控股价一事进行调查。

近日,中国保险业版本的“窃听风云”在大陆上演,这起耸人听闻的窃听事件主角是英大财险,窃听对象竟然是中国保监会山东保监局检查组。

这起窃听事件是这样的:1月6日,山东保监局派驻到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的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在为其提供的检查人员工作场所内,安装了两部智能窃听装置,用于窃听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

11日,山东保监局下发了名为《山东保监局关于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严重妨碍监管监察恶性事件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对英大财险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失当行为进行通报,并使用了“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评价。

事实证明,这次窃听事件是蓄谋已久,而操纵者也是英大财险的分支机构高管。令外界好奇的是,保险为何会铤而走险,出此下策,干扰、对抗监管检查?山东保监局的文件披露显示,现场检查同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设立大额账外资金、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报销虚假费用等违规问题。

对于此事山东保监局表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从严从重处罚,并保留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权利。按照《保险法》的规定,该行为可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保险业乱象纷呈引中国证监会主席发飙

英大财险全名为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英大财险的31家股东还是清一色的电力公司,是不折不扣的大型央企背景。

在中国大陆,很多保险公司都有央企、国企背景,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参与其中。保险业乱象纷呈,以至于触及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201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保险公司利用保费收入去投资,可谓财大气粗。除此之外,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也令众人侧目。

2017年保险监管会议12日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监管会议上表示,个别公司严重违背资产负债匹配的一般规律,盲目扩张,潜藏着较大的风险隐患。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监管会议上强调,保险业勿做野蛮投资者,前段时间少数公司的激进举牌收购行为,是不顾风险的激进投机行为。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处置潜在风险点。

中国大陆保险公司的高杠杆投资行为已经引起监管层警觉,金融监管机构已公开批评保险公司偏离其提供长期保障的核心使命,并且处罚了至少10家公司,其中包括前海人寿。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市值第一的万科陷入股权之争,一年半的时间仍无最终结果,前海人寿利用险资举牌万科被喻为“野蛮人”。

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股权争夺问题在一次大会上讲:“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

刘士余将保险公司比作恶意收购者,认为保险行业存在激进投资行为和短期投资行为。他用“野蛮人”来形容保险公司,这个词是30年前出现的,指的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通过发行高风险高收益的垃圾债来募集资金、收购和分拆公司。

中国金融系统本来已是危机四伏,债券违约率上升,而且分析师预计银行贷款中不良贷款比例高达五分之一。因此,一旦保险业出现问题,可能会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