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真的会加剧痛风吗?(图)

发表:2017-01-31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豆腐真的会加剧痛风吗?
黄豆做成豆腐,嘌呤含量已下降。(网络图片)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中国老百姓吃豆腐的历史超过两千年,即使并非逢年过节,这种物美价廉的亲民食物,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不过,今天也有一些朋友该犯愁了,他们被一种恼人的病困扰着:痛风

相信许多朋友们都听说过“豆制品吃多了让人痛风”的说法,这让许多痛风患者对着餐桌上的豆腐、豆干这些豆制品只能望而却步。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吃豆腐真的会加剧痛风吗?

答案是否定的。大家都知道痛风的元凶就是血液中过多的尿酸,摄入蛋白质过多确实也可能造成尿酸上升,甚至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但事实上,这种说法中摄入的蛋白质主要针对动物性蛋白,而植物性蛋白质则有降低发生高尿酸血症危险的趋势。

在所有食物类别当中,海鲜类食物与高血尿酸水平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密,大豆制品则呈现负相关关系。测定表明,干黄豆中的嘌呤含量比较高,但是人们几乎不会干吃黄豆,而干黄豆通过浸泡、打浆,做成豆腐之后,嘌呤含量已经大幅度下降。据《现代临床营养学》中的数据,豆制品属于中低嘌呤含量的食物,特别是豆腐干、豆腐丝、豆腐千张等,已经去掉了大部分嘌呤。可以说,以现有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证据而论,没有证据支持“吃大豆制品会导致痛风”的说法。

健康小贴士:

由此,可以这样对痛风患者提供忠告:血尿酸高的人可以适量吃豆制品,是说替代鱼肉蛋类食品,蛋白质和嘌呤总量不能增加,不能在吃鱼肉蛋之外再加豆制品。同时量也要有所控制,建议限制在每日30克大豆之内,换算成水豆腐不超过90克;如果喝豆浆无不良反应,建议不超过1杯。不建议服用任何蛋白粉类产品,少吃仿肉豆制品,不吃豆腐油炸、卤制等做成的小零食。从预防痛风的角度来说,哪怕某种食物嘌呤含量不高,只要属高脂高糖类,还应少吃为妙。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