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睡“饱”了吗?|睡眠与抗衰老

发表:2017-02-04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醒时的状态是由睡眠状态决定的。睡眠过程中,身体会继续工作,来保证脑部和身体的正常功能。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睡觉过程中分泌的各种荷尔蒙为身体成长发育做出了很大贡献。随着年龄增长,睡眠质量普遍下降。

因为睡眠不足造成的伤害可能是即时的(比如说因为疲劳驾驶所导致的车祸),也可能是持续长久的。例如,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增加很多慢性病的患病风险。同时也会影响到人的思维、反应速度、工作或学习状态等。

1
睡眠对维持大脑功能至关重要

充足的睡眠才能保障脑部的正常工作。当人进入睡眠后,大脑开始后处理当天所接受到的信息,并为第二天的事预热。

对于学习的影响|研究表明好的睡眠状态可以提高学习的状态。不论是学习数学、弹钢琴、练习高尔夫的挥棒、还是学习开车,睡眠都可以提高学习状态和解决困难的技巧。睡眠还可以提高专注力、决断力和创造力。

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研究同样表明,睡眠的缺乏改变了一部分大脑的日常状态。睡眠不足的后果通常是决策力、自控力、创造力等都会下降。同时,睡眠缺乏会增加抑郁症、自杀倾向和盲目冒险的冲动。

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出现睡眠缺乏的青少年通常伴有其他问题。他们可能会易怒、冲动,情绪不稳定、抑郁、没有冲劲等。也可能在专注力方面存在问题,学习成绩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老年人的影响|睡眠状态差在老年人中更为普遍。相比较于青少年,老年人呈现更短的睡眠时间、更差的睡眠效率、更短的深层睡眠。与之相伴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记忆力等也呈祥退化。

Lo 等人分析了多个对老年人的问卷调查发现,高质量的睡眠对于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认知功能特别重要。如果睡眠质量不好,老年人更容易有心室扩张的症状,同时也会增加脑皮质层萎缩等的发生率。

1

 

2
睡眠维持正常生长发育

在深层睡眠情况下,身体开始释放促进青少年正常生长的荷尔蒙。对于所有人来说,这种荷尔蒙可以提高肌肉质量,帮助修复受损细胞和器官。

免疫系统也需要睡眠来保障健康。免疫系统是帮助身体抵御外来侵害的。进行性的睡眠缺乏可能改变免疫系统对于外来物质的反应途径。例如,失眠可能会降低身体对普通感染的抵抗。

3
睡眠质量差增加病理性衰老的危险

充足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睡觉过程中,身体会对心脏和血管进行修复工作。相反,持续的失眠会增加患心脏病、肾病、高血压、糖尿病和中风等与衰老息息相关的疾病的风险。

肥胖症|失眠增加患肥胖症的风险。有研究表明,青少年每减少一小时的睡眠,得肥胖症的概率就上升。这一规律也适合其他年龄段。

睡眠过程在荷尔蒙平衡方面做出了贡献,包括调节使人产生饥饿感的胃饥饿素和产生饱腹感的瘦素。睡眠不足会导致胃饥饿素上升,瘦素下降,因此缺觉的人比睡眠充足的人更容易饿。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失眠会增加肥胖的危险。

糖尿病|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会受到睡眠的影响。胰岛素可以控制血液内葡萄糖的水平。睡眠缺乏会升高血糖值,更容易患糖尿病。

皮肤的衰老|有研究采用长期缺乏睡眠的白种妇女对比睡眠充足的同年龄段的妇女[5],发现长时间的睡眠缺乏会影响皮肤的质量,角质层的变薄、皮肤的保水性降低加上黑眼圈的发生都会让人看起来更老。

4
睡眠影响日常生活和安全

在合适的时间有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保持精神清爽一整天。睡眠缺乏则会使人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缺乏创造力。这种状态会让我们耗费更多时间完成本职工作,延长反应时间,还会使人犯更多错误。

少睡觉的后果:如果每天晚上少睡1到两个小时,几天过后,整个人的状态就会很差,其效果等同于一到两天完全没有睡觉。

微睡眠的发生:缺乏睡眠也会导致微睡眠的发生概率增加。微睡眠是人在清醒状态下发生的短暂睡眠。

微睡眠是无法控制,甚至察觉不到的。例如,你是否体验过开车路过一段路,但过后死活无法想起其中一段沿路的风景?你可能在当时就发生了微睡眠。

除了开车以外,微睡眠也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如有些演讲,我们会漏听一些信息,或者觉得自己没有抓住其中的重点,可能就是当时你微睡眠了。

有些人并没有意识到缺乏睡眠的危险性,甚至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睡眠缺乏状况。这部分人会理所当然的认为,即使少睡觉,生活状态也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缺乏睡眠对于司机的危险:例如,已经有睡意的司机可能觉得自己还能安全驾驶。但是,有统计数据表明,缺乏睡眠的司机的危险性并不小于,甚至大于,喝酒驾车。数据表明由于缺乏睡眠,每年导致10万桩车祸的发生,导致大概1500条生命的丧失。

缺乏睡眠对于其他职业的危险:由于睡眠缺乏会造成严重后果的职业并不仅仅限于司机,还包括医疗工作者,飞机驾驶员、学生、律师、工程师和组装线工人等。由于睡眠缺乏导致的个人疏忽,可能会引起很大范围的遭难,例如核泄漏、巨轮触礁、飞行事故等。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