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若想当皇帝 大唐朝早就改朝换代了

发表:2017-03-02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醉打金枝”这个典故大家都熟悉。讲的是中唐期间,名将郭子仪六子郭暧,娶了唐代宗女儿升平公主为妻。因为公主是“金枝玉叶”,在郭子仪过寿时,升平公主坚持不下跪。郭暧生气,竟在寿宴上喝醉。回去后小夫妻开始吵架,郭暧大骂公主:“你不就是仗着父亲是皇帝吗?我父亲根本不稀罕当那个皇帝!”越吵越厉害,后来喝醉的郭暧竟打了升平公主。公主大怒,回皇宫告状。代宗得知缘由后劝诫女儿:“郭暧说的不错,郭令公要是想当皇帝的话,天下早就不是我们家的了。”并劝公主回郭家。郭子仪知道儿子所作所为后大怒,亲自将郭暧绑到代宗面前谢罪。唐代宗却道:“不痴不聋,不做阿翁。小夫妻之间的事,我们长辈不用太认真。”郭子仪回家后,依然杖打郭暧,公主心疼,下跪为郭暧求情。小夫妻终于和好。

郭暧虽然醉酒,说的话却是事实,郭子仪戎马一生,平乱各地,确实有“再造大唐”的汗马功劳。

郭子仪(公元697年~781年),陜西渭南人,唐代刺史郭敬之次子,唐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年轻时参加武举科试,以“武举高等”的身分任左卫长史。

公元749年,唐朝设立安北都护府,任命郭子仪为横塞军使,兼左卫大将军;公元754年,郭子仪改任天德军使,兼九原太守、朔方节度右兵马使。职位虽然不断高升,但是郭子仪从未获得重用。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朝廷才想起年近花甲的郭子仪。

玄宗任命郭子仪为朔方节度使,同大将李光弼一起讨伐叛军。郭子仪老当益壮,先后攻占河北、收复两京;平定安史之乱后,又智退吐蕃,再复长安;其后单骑劝服回纥,联军再败吐蕃,之后平定仆固怀恩叛乱,东征西讨,战功赫赫。

史臣裴垍称赞郭子仪“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不之罪”。

郭子仪戎马一生,确实是功勋卓着,但是他为何能使“主不疑”呢?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

首先,郭子仪是当时少有的元老之一。

郭子仪虽然是武则天时期的武举,但征战主要在中唐时期。玄宗起用他平定安史之乱时,已经58岁;肃宗当政时期,郭子仪已年过花甲。不考虑武则天、中宗李显、睿宗李旦,郭子仪晚年历经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皇帝,是当时罕见的四朝元老。

虽然郭子仪时而被重用,时而被撤去兵权,也曾经历邺城败退、相州兵败,听信谗言误杀户部郎中张谭,但始终未遭弹核,四任皇帝也都没有治罪,他们都知道郭子仪是国家柱石,过分猜忌元老定会导致人心动荡,朝局不稳。

其次,代宗李豫登基后,为巩固统治、拉拢人心,专意和郭子仪“联姻”。

开篇提到的“醉打金枝”也许是后人杜撰,但是代宗女儿升平公主确实嫁入郭家为媳。

据《旧唐书》记载:暧,子仪第六子,年十余岁,尚代宗第四女升平公主,时升平年亦与暧相类。

公元765年,代宗李豫刚登基不足三年,外有吐蕃入侵,仆固怀恩叛乱,内有宦官鱼朝恩专权,为巩固自己皇位,睿智的代宗皇帝决意联合郭子仪。郭子仪不仅子孙成群,手下旧部也遍布四方,能得到郭子仪的支持,等于占据半壁江山。他将自己年仅12岁的升平公主嫁给年仅14岁的郭暧。此举一石三鸟,既拉拢了郭子仪,又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影响力,也敲打了一下专横无比的鱼朝恩。

再次,郭子仪虽然经常领兵在外,但把家人全部安置于京城,直接表明了自己毫无二志的忠心。

安史之乱时,长子郭曜、次子郭旰、三子郭晞曾随郭子仪平叛,郭旰不幸战死沙场。当时大奸臣鱼朝恩屡屡谗言,才使得郭子仪时而被起用,时而被夺权。后期郭子仪迎击吐蕃大军之时,不再带自己儿子出征,只带领以前的老部下。

另外郭子仪共有八子七婿,逢年过节时,向他磕头行礼的孙子一大片,郭子仪自己都分不清是谁。东汉初期,“大树将军”冯异领兵在外,也曾遭到谗言诋毁,虽然刘秀英明无比,但冯异依然坚持把家人安置在京城。郭子仪为安君心,直接将所有家人全部安置在京城一隅。小人们再想借此进谗,已经不再可能。

最后一点,也是最主要的原因,郭子仪不仅是军事家,更是一名政治家。

安史之乱爆发后,郭子仪同李光弼刚刚平定河北,正想趁机北征范阳,在得知“天子入蜀,太子即位灵武”的消息后,立即停止进军,与李光弼率军赶到刚登基的肃宗面前听令,向新皇帝宣示效忠之心。

如果郭子仪没有停止军事行动,肃宗皇帝定然疑惑,李辅国、程元振之辈又会趁机诬陷,到那时恐怕郭子仪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公元764年,仆固怀恩引兵反叛,代宗先是命郭子仪平叛,后加封郭子仪为太尉。

太尉,古代级别最高的军事长官。

郭子仪深知代宗此举是使自己感恩,但朝廷内有宦官鱼朝恩的敌视,外有李光弼等大将浴血奋战,为安抚鱼朝恩,激励其他节度使安心作战,郭子仪以“叛乱未定”的理由坚决推辞,起初代宗不同意。郭子仪再次恳请,代宗明白郭子仪用心后,才接受他的要求。

虽然郭子仪刻意避免与鱼朝恩矛盾激化,但是小人终归是小人。

鱼朝恩竟暗地里派人挖了郭子仪父亲的坟墓,在古代这可是奇耻大辱。很多大将替郭子仪抱不平,纷纷表态愿意率军随郭子仪进京。朝中大臣都捏了一把汗,他们不是担心郭子仪因此造反,而是担心郭子仪率军和鱼朝恩相斗,必然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郭子仪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他拒绝了手下将领的好意,只带少量官兵进京。

在朝堂上,代宗也提到这个事,郭子仪想起坟墓被毁,心中痛苦万分,但为时局着想,流着泪说道:“我长期带兵,不能禁止士兵损坏百姓的坟墓,别人挖我父亲的坟墓,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不是哪个人在和我过不去。”

听到郭子仪话后,连同代宗、鱼朝恩在内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紧张的朝廷局势顿时得到缓和。

郭子仪能征善战,更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处理问题,因此郭子仪不仅能立“再造大唐”的盖世奇功,也使自己能够“功高而主不疑”。

《孙子兵法》中写道: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

回顾唐朝历史,郭令公真可谓是中唐第一名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