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官员涌现国企高管 习权力基础多样化?(图)

发表:2017-03-02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省级官员涌现国企高管习权力基础多样化?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2日讯】美国主要智库学者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省级领导班子近几年来不断涌现出具有国有企业管理者背景的官员,这体现出习近平拓宽权力基础的努力。

这篇由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和高级研究助理徐培婧合写的文章说,中国国企管理者出任省级官员的速度和规模在习近平执政时期程度空前。文章统计,具有国企背景的省级领导人数量已经占全国总数的16%,而省级官场的历练是中国共产党党内十分看重的从政经验。

文章列举,今年1月,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出任广东省省长、前北方工业公司总经理张国清出任重庆市市长;2016年,3名前国企负责人出任省级官员——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湖南省长许达哲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江西省长刘奇曾是化工企业巨化集团的董事长;2015年担任辽宁省省长的陈求发有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工作经验;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和前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出任河北省省长和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在前往山东前曾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2017年2月,他从山东省省长职位卸任,再次回京出任银监会主席。《纽约时报》援引清华大学经济学家朱宁的话说,这可能是中国金融监管系统发生根本改革的信号。

布鲁金斯学会的这篇文章认为,除了扩大政治支持基础外,习近平可以通过在地方大员中安插政治“局外人”的方式削弱地方主义以及可能的派别之争;文章还说,习近平也希望这些有国企经验的地方领导人能提高各地的财政管理并执行刺激地方经济的政策。

河北省长张庆伟、广东省长马兴瑞和重庆市长张国清是上述省级官员中最年轻的三位,同时也也是中国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文章预计,他们很有可能在今后5到10年中成为跻身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有力竞争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