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时隔3年再现逆差 人民币汇率受影响

发表:2017-03-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10日讯】中国海关总署3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增速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贸易逆差603.6亿元,时隔3年再现单月贸易逆差,去年同期贸易顺差1805亿元。

受此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6.9关口得而复失,离岸人民币一度刷新日内低点至6.9055。

债市方面,国债期货持续下行,10年主力T1706跌幅一度扩大至逾0.4%,5年主力T1706跌幅扩大至0.21%。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幅度进一步扩大,10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一度上行2.81bp报4.19%,10年国债活跃券160023收益率一度上行1.51bp报3.41%。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与前几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都出现正增长,其中进口增速更为显著。

而从进口品类来看,中国国内对于大类商品的需求依然旺盛。进口产品分布中,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其中,前2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增加12.6%,进口均价为每吨532.1元,上涨83.7%;煤4261万吨,增加48.5%,进口均价为每吨640.7元,上涨1.1倍;钢材218万吨,增加17.6%,进口均价为每吨6993.2元,上涨6.3%。

发改委官员早前表示,今年去产能工作仍旧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任务,钢铁去产能在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要1.5亿吨以上,去产能目标扩大到了煤电,要去煤电5000万千瓦。

Wind资讯数据显示,最近三次单月贸易逆差仅仅出现在2012年2月、2013年3月、2014年2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导致2月逆差的原因是新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短期性因素。

法新社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26年来最低水平,而外贸又是GDP的传统动力,海关数据自然很受关注。

不过,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Tom Orlik)和陈世渊(Fielding Ch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今年年初,对中国贸易进行清晰的了解是很困难的。今年,由于日历和基数效应(calendar and base effects)掺杂在一起,这一点尤其困难。”他们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出口呈现增长,而进口增幅则更大。

路透社引述华泰证券宏观的分析说,中国出口如冰,进口如火,2月出口表现不佳显示,外需的复苏与对出口的传导并不如市场预期的强劲。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贸易保护主义将对中国出口构成威胁。而中国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出口,有可能出现冲击经济的黑天鹅。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30051.24亿美元,环比增69.2亿美元,结束连续7个月下滑。德商银行周浩分析,央行从“稳汇率”转向了“稳外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