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操控林郑当选 施政难摆脱西环干预(图)

作者:李梓瑜 东辰雨 发表:2017-03-29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早前游行到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干预特首选举。(摄影:李善)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早前游行到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干预特首选举。(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梓瑜、东辰雨采访报道)第五任香港行长官的选举尘埃落定,在北京及西环的操控下,有学者分析,低民望当选的林郑月娥未来施政将举步维艰,难以摆脱西环干预。在政改问题上,北京和香港民主阵营将继续对立,陷入僵局。

民望一直处于低谷,却能在选举中胜出的林郑月娥,被指与中共及中联办(外号西环)大力箍票有关,林郑月娥在选前被问到为何不主动拒绝西环为她拉票时回应“为什么要说不”,当选后也多次被传媒追问往后施政如何处理和中联办的关系,她就刻意与中联办划清界线,并没象上届特首梁振英当选后翌日,率先到中联办谢票“感恩”,而是选择在当选后第2日下午到中联办做“礼节性拜会”。她昨日早在电台节目中承认,不能否定中联办曾就港府政策向立法会议员“箍票”,情况令公众担心“一国两制”是否真正落实,她表示,需获立法会批准的香港自治事务,应由港府进行,毋须中联办“操心”。

蔡子强:是否能摆脱西环干预还需观望

香港时事评论员,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林郑当选后,难免遇到“开局”困难,因此,是否以后不依靠西环,目前还不能“盖棺定论。”

他分析,不同的民调显示,她在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度不足一成,民主阵营没有诱因和她合作,民主阵营也不怕和她“硬干”;另外,在选前的民调中,林郑在建制阵营的支持率也跌至三成左右,连建制派在立法会选举基本盘的四成都守不住因此,也不能获得建制派的支持。但最后建制派选委投她做特首,只不过是顺从中共的“上意”,但不代表往后要无条件的支持。因此,林郑新政府“开局”将会不顺畅,是否需要依靠西环,还需观望。蔡子强说:“是否代表建制派毫无条件支持你,我相信就有保留,她的‘开局’如果不畅顺,令她不能够凝聚政治能量,好多政策难以推行,会不会最后她也要依靠西环,依靠西环帮她重新补救,这个我想要观望。”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叶健民认为,特首梁振英施政时,正是因为很难团结建制派,得到建制派的支持,无办法之余要依靠西环帮手“撑腰”,稳定在立法会的支持票。至于新特首林郑月娥施政是否遇到同样的困局,同样要看她能否团结建制派。

叶健民:政改对立陷入僵局难以管治

叶健民表示,林郑月娥的政纲似乎并未着重启动政改,今次的选举结果亦显示,民主派对中共8.31的框架更加抗拒,但中共肯定认为8.31框架最安全。再者,泛民阵营今次在1200特首选委获得300多票,如果特首选举当选门栏低,或者不是过半数600票就能当选,对中共来说就相当危险。因此,他认为,两者未来在政改的立场上的对立态度会更加强硬,未来5年在有关政改问题上,都会维持在一个“僵局”或“死局”的局面,但港府若不启动政改,难以改善管治。

今次特首选举的3名候选人均为建制派人士,但从特首选举提名未开始前,就传闻满天飞。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南下深圳,传递林郑月娥是“中共唯一钦点人选”,中联办主导的媒体,不遗余力的为林郑造势。另外,这股力量却一直打压另一名高民望的建制派候选人曾俊华。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香港主流民意强烈支持曾俊华,原本中央可以抓住这个契机,让建制派内的人士自由竞争,可修补香港和内地的撕裂,但中共不但没有抓住机会,反而将建制人士曾俊华、官方可以接受的人打成“敌人”,这些举措将令港人更加对选举制度失望,加深中港矛盾。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高教界选委陈健民认为,中北京违背民意的做法,“你真的会觉得这个制度可恶得不得了,中央其实在与民为敌。”

未来5年对港政策中共软硬兼施

不过,中共高度介入特首选举,违背主流民意的做法是否可以探测未来中共的治港政策?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叶健民认为,相信中共任何时候都需要做策略性的调整:“正如你刚才所讲,有时可能冯巍(港澳办副主任)出来讲,香港的事可以商量,放软口气,回乡证可以发给你们,甚至策略上有需要,梁振英都可以拉下马。但其实总的思路对香港任然存有戒心,特别是对铲除‘港独’很清楚;基本法23条我觉得志在必得;而在政改问题上,特别经过这次选举,更加不可以在8.31框架上退让,我想这个大原则不会在短期内去改变,虽然中间有需要时做策略性调整,但大局不会有很大改变。”

立法会议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表示,懂得运用权术的共产党未来5年会软硬兼施:“当然会一手怀柔,一手高压,永远都玩两样,整体姿态就是高压做背景。”

香港《基本法》第22条订明,中央政府所属各部门及各省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区跟《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不过,中共干预香港事务至今绝不是新鲜事,就连中共人大代表的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亦曾不点名公开抱怨对中联办声称“无形之手”逐渐变成“有形之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