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貌不起眼却能防癌,有“东洋参”美名!(组图)

作者:沈宁 发表:2017-04-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五颜六色的各类蔬菜中,貌不起眼,看起来又瘦又干枯,好像细木柴似的牛蒡,卖相虽不讨好,但却是公认营养价值极高的特种保健型蔬菜。由于形状似人参,因此在日本有“东洋参”美名!

牛蒡营养丰富

牛蒡根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胺基酸,且含量较高,尤其具特殊药理作用的胺基酸含量颇高。其多酚类物质可抗癌、抗突变,含Ca、Mg、Fe、Mn、Zn等人体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可入药、烹煮、凉拌,具很高的营养价值。

牛蒡茎叶含鞣质、挥发油、咖啡酸、黏液质、绿原酸、异绿原酸等;果实含甾醇、牛蒡甙、硫胺素、牛蒡酚、脂肪油等多种化学成分。根据药理实验指出,牛蒡甙能抗菌、降血压和扩张血管;牛蒡苦素能抗癌,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

吃牛蒡好处多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牛蒡能“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经常食用牛蒡可通脉、排毒、减肥、抗衰老。牛蒡可每日食用,没有任何副作用,对体内系统的平衡又具有复原的功效。

中医认为牛蒡能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可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

牛蒡的营养价值很完整,所具有的保肝、养生功效源自于多酚类物质,所含多种多酚类植化素能提升肝脏的代谢能力和解毒功能,进而促进血糖、血脂的代谢;牛蒡中的各种矿物质含量高,例如:钙、镁、锌都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帮助稳定情绪,让血管不易形成动脉粥状斑块,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牛蒡的膳食纤维含量非常高,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顺畅,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堆积,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有预防中风、便秘,防治肠癌、胃癌、肺癌、子宫癌,抗老年痴呆等功效。

牛蒡可以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补肾壮阳、健康美容、促进生长,还能抑制癌细胞滋生、扩散,并有抗菌和抗真菌的作用。所含的17种胺基酸,其中有7种为人体无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相当特别,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对高血脂、糖尿病、类风湿和肥胖症等也有疗效。

牛蒡所含牛蒡甙和牛蒡酚具有抗肾病变、抑制尿蛋白排泄、抗补体活性的作用,有效治疗急性进行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

牛蒡根中钙含量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钙能将钠导入尿液,排出体外,进而降低血压;牛蒡根中所含有牛蒡甙也能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因此牛蒡非常适合血压高的人食用。

慎食牛蒡人群

长期饮用牛蒡茶一般来说是无害的,但牛蒡虽好,因其性寒,进食过量可能导致腹泻,所含粗纤维也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带走一些营养素,故以下人群吃牛蒡要注意:

1、感冒或营养状态不好时,不宜吃太多牛蒡。

2、肝脏机能严重衰退者(不适合纤维太粗糙的饮食)。

3、肾脏疾病患者和糖尿病肾病变者勿每日饮用牛蒡茶,比较适合牛蒡小菜(牛蒡中的钾、磷摄取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